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芭樂籽卡牙洞 牛軋糖黏掉牙

陳姓鎮民吃牛軋糖,「黏」掉一小塊右上方臼齒。
陳姓鎮民吃牛軋糖,「黏」掉一小塊右上方臼齒。
記者郭宣彣/攝影

吃牛軋糖,黏掉半顆牙!鹿港陳姓男子半年前吃芭樂,芭樂籽卡蛀牙中,他沒有發現成了口腔清潔死角,導致蛀牙越蛀越深,春節期間他吃牛軋糖,斷裂的蛀牙被糖「黏」起來,他才知道牙齒被蛀斷。

彰化秀傳醫院牙科部長陳菁琪說,因為芭樂籽卡在蛀牙洞內,導致牙齒因此斷裂「賠了一顆牙」,相當罕見,建議除了刷牙外,也要用牙線清潔牙縫,才能避免異物卡牙,導致牙齒受損。

陳姓鎮民表示,最近他吃了牛軋糖,發現糖裡黏著一塊「硬物」, 以為是花生,吐出來後才發現是「一角的牙齒」,到廁所漱口吐出一顆芭樂籽,氣得把芭樂籽丟掉,「害他裂了一顆牙」。

他說,平常吃芭樂很喜歡連籽吞,芭樂心軟又甜,籽咬起來很有嚼勁,但這次籽卡在蛀牙中間,沒有任何感覺,又沒有固定看牙醫,沒想到光是一顆小小的芭樂籽,就讓他賠上一顆牙,很划不來, 現在他也不敢再吃芭樂籽。

陳菁琪表示,病患的牙縫應有小蛀洞,恰好咬碎的芭樂籽卡在小蛀洞,結果患者沒有發現,一放至少「3個月」以上蛀牙惡化,導致牙齒斷裂才被牛軋糖黏起。

病患也沒有即時就醫,又拖了至少2周才就診,蛀洞太大,細菌已侵入牙齒神經,引起劇痛,病患才就醫治療。

他指出,現在必須透過根管治療,將牙齒內不健康的組織清除,以免細菌繼續侵入牙根尖,治療後放入牙樁套上牙套後,才能避免牙齒繼續被破壞。

不會用牙線 牙齒照蛀

【記者郭宣彣/彰化報導】

「我每天刷牙,為什麼還蛀牙?」彰化秀傳醫院牙科部部長陳菁琪說,不少民眾雖有刷牙習慣,但部分碎小食物碎片容易卡在牙縫或粘在牙齒死角,導致孳生細菌進而腐蝕牙齒,建議吃完東西後三分鐘,使用牙線或刷牙潔齒,每半年應定期檢查,早期發現並治療,效果最好。

「牙線與牙刷一樣重要」他說,牙縫容易殘留食物,也是牙刷無法清潔的地方,「一定要使用牙線清潔,沒有其他辦法」。

不過,有民眾每天用牙線卻仍蛀牙,原因是使用牙線方式錯誤,民眾用牙線棒,因材質不好容易裂開效果不好,且民眾喜歡「一根牙線用到底」,易讓清潔出來的細菌,再沾附到其他的牙齒上;應使用約45公分的牙線,繞在手上逐一清潔牙縫,刮除約5下,每清潔一處就捲動牙線,用新的地方清潔。

陳菁琪說,民眾可以選用兒童牙刷,可以刷到每一顆牙齒,刷毛軟才不會傷牙齒與牙齦;刷牙時應「涵蓋一點牙齦」,才能把牙蓋清潔乾淨,只要把牙菌斑清除乾淨,蛀牙率就會降低。

陳菁琪表示,蛀牙是由細菌引起的感染性疾病,細菌附著在牙齒表面時,利用殘留的食物進行醣類分解繁殖,產生強酸腐蝕牙齒表面「牙釉質」,一旦牙釉質被破裂,就會形成蛀洞。但初期蛀牙可能沒有症狀,或僅對酸冷熱食物敏感,民眾容易忽略,每半年檢查才能提早發現,提早治療。

蛀牙 刷牙 牙線 牙菌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