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銀髮族注意!隨便拔牙 增失智機率

年節飲食豐富,餐後潔牙不可少。多吃天然食物,零食入口宜節制。
年節飲食豐富,餐後潔牙不可少。多吃天然食物,零食入口宜節制。
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人口正快速老化,躍居「高齡社會」,不少老人往往因行動不便而忽視口腔衛生,或經濟無助而延誤齲齒(蛀牙)、牙周病的治療,最後都以拔牙解決牙痛,以致醞釀出可能出現的失智症而抱憾終生。

1988年瑞典余默奧大學研究發現,牙齒健全者的記憶力明顯比牙齒被拔除的人要好;美國一項最新研究也發現,口腔裡的牙齒數目低於10顆,甚至沒有牙齒,罹患失智症的機率會相對增加;日本調查發現,牙齒愈少的人,對大腦的刺激變少,負責記憶的海馬區及周圍組織的體積愈小。

從以上斑斑可考的科學證據,輕易刻劃出隨便拔牙增加失智的軌跡,由此可知,銀髮族必須學會正確的口腔保健,才能減少拔牙的機會,失智症的風險降低。根據往年經驗,農曆年節牙科的休診日比較長,銀髮族容易延誤口腔治療時機而拔牙,提醒銀髮族保持正確的年節口腔衛生觀念和餐後潔牙,才能預防過完年後就拔牙引發失智的噩夢。

1.年節守歲,都會準備豐富的含糖零食,吃完很容易快速孳長牙菌斑數量,促進齲齒、牙周病等劇烈性牙痛而拔牙。

預防方法:銀髮族最好每餐食後及時刷牙,刷牙會按摩到唾液腺促進唾液分泌充盈旺盛,唾液所含的酶有助中和口中酸性,從而緩解口乾舌燥減少牙菌斑的孳長,減少因牙痛而拔牙。

2.行動不便的銀髮族在浴室刷牙時,易因浴室濕滑而跌倒撞斷牙齒,或牙齒撞到脫落。

預防方法:建議銀髮族坐在浴室以外的安全舒適處刷牙,一旦手的功能隨著年齡逐漸退化、無法刷牙時,家庭成員就必須負起替銀髮族刷牙的義務。

3.現代家庭為貪圖方便快速,陷入碳酸飲料汽水、可樂、果汁,甜點飲食蛋糕、三明治、烤奶酥餅乾、薯條,及醃漬食物香腸、火腿、炸雞、蜜餞等色香味的迷津之中,由於速食普遍會添加防腐劑、香精,人造甘味劑、糖精、味精等,會影響新陳代謝失衡、免疫力及抵抗力降低,吃過後可能出現口乾舌燥、牙齒灼痛、牙齦生瘡等症狀,出現口腔健康警訊必然會增加拔牙風險。

預防方法:建議多吃天然粗糙的五穀雜糧及新鮮深色蔬菜,因天然未加工的粗糙食材比加工精製食品,富含較多維生素、膳食纖維、礦物質,黏滯性比較低,會減少食物殘留腐臭的機會,或者多喝茶,可增進唾液流動速度,又可利用酵素潔牙的活性,降低齲齒(蛀牙)、牙周病機率。

希望年節口腔衛生觀念和潔牙方法,讓更多人重視口腔衛生與失智症之間的密切關聯,不懈地養成餐後潔牙觀念,堅持強化口腔健康,才能避免因拔牙而失智的結果。

失智 銀髮族 潔牙 牙周病 蛀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