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洗牙沒洗還好,一洗反而掉牙? 醫解常見6迷思:不洗會更嚴重

今健康


洗牙沒洗還好,一洗反而掉牙?。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日常防範牙齦炎牙周病,以及衍生出的口臭、掉牙等問題,洗牙是相當重要的清潔工作,不過民眾對洗牙卻有著許多迷思,例如「沒洗還好,一洗反而掉牙」。對此玩美數位牙醫診所陳忠明醫師逐一解惑,並日常正確清潔牙齒、定期洗牙,以確保牙齒、牙齦、口部健康。

洗牙是洗什麼概念的? 醫:防牙結石成牙周病釀掉牙。

陳忠明醫師表示,洗牙的主要目的在於除去刷牙時所刷不到的死角,包含裡面的牙菌斑、結石。刷牙能力有限,刷不到的地方會累積牙菌斑,日久會形成牙結石,牙結石會進一步使得牙齦發炎、掏空牙齒地基、形成牙周病,而牙周病正是口腔最常見、也最容易引起掉牙的疾病,也會引起口臭、牙齦腫脹等問題。甚至近年來國內外也有不少研究發現,牙周病與許多心血管疾病等各項疾病息息相關。防範之道最重要的其中一環就是在洗牙。

#陳忠明 #洗牙 #掉牙 #牙周病 #牙齦炎 #牙結石

洗牙沒洗還好,一洗反而掉牙? 醫解常見6迷思:不洗更嚴重。

不過雖然洗牙對牙齒、牙齦、口腔健康相當重要,但很多民眾卻對洗牙存在著不少迷思,例如洗牙後牙齒一定會變白、洗牙會傷害琺瑯質、會害牙縫越來越大、會變得敏感、會變得容易蛀牙等,以及最常見也最讓人擔心的,沒洗還好一洗反而掉牙,對此陳忠明醫師一一解釋。

洗牙能美白?會傷琺瑯質?
陳忠明醫師表示,雖說洗牙不是洗車,主要目的不在於洗白,不過確實也可以帶來較潔淨亮白的效果。而洗牙這動作並不像字意上用「洗」的方式進行,也非用刮除的方式去除牙結石,器具是用震動的方式進行,因此正常操作下幾乎不可能會傷害到牙齒本身,包括琺瑯質。

洗牙會讓牙縫變大、敏感、蛀牙?
至於牙縫越來越大、牙齒越來越敏感、蛀牙等,主要問題並不在洗牙,而是在於牙菌斑、牙結石本身已帶來這些影響。舉例來說,牙結石已經使得牙齒出現坑洞,民眾之所以沒發現,是因為看到的是牙結石而非牙齒本身,洗牙後自然坑洞也還在,更嚴重就會敏感,之後就需要補起來並進行抗敏感等保養,而非視而不見、甚至認為是洗牙害的。

沒洗還好,一洗反而掉牙?
這是非常常見民眾不願再洗牙的原因,陳忠明醫師解釋,這和前述一樣,代表已經有問題、且嚴重到掉牙了,雖遺憾最後還是掉牙了,但並非洗牙所導致,若因為這觀念而不洗牙,只是讓牙周病持續存在,可能原本不會掉牙,最後鐵定會掉,且會逐漸擴散。牙周病並非單顆牙齒或牙齦的疾病,該顆牙齒因牙周病而掉牙,通常代表著其他周圍也有一樣的情況,若此時再不治療,接下來旁邊的也會接二連三的惡化、掉牙。因此也提醒,若有發現掉牙務必進行檢查並洗牙,以防止牙周病持續讓口腔健康惡化。

#陳忠明 #洗牙 #掉牙 #牙周病 #牙齦炎 #牙結石

健康就是最好的生日禮物,每生日洗牙一次愛顧健康!

陳忠明醫師提醒,洗牙是日常清潔牙齒相當重要的一環,建議每半年洗牙一次,這有健保補助。若真的非常忙碌、常常忘記,建議可以記得在生日前後洗牙,至少一年一次,為自己安排個定期保養作生日禮物,健康就是最好的禮物。平常也應妥善刷牙,重點在每顆牙齒確實清潔,建議用「貝氏刷牙」的方式進行,牙刷和牙齒、牙齦成45度刷洗,每顆約刷10-20次。餐後也使用牙線清潔牙齒,去除卡在牙縫死角的菜渣。養成良好的牙齒清潔習慣,更有助避免牙齒、牙齦、口部疾病發生,並降低掉牙發生的機會。

#陳忠明 #洗牙 #掉牙 #牙周病 #牙齦炎 #牙結石

《延伸閱讀》

.最常見的掉牙主因!醫:不治療會掉整排,有症狀趕快檢查。

.提早掉牙是心血管疾病警訊?醫教正確潔牙「護齒3寶」不可少

以上新聞文字、圖片皆屬《今健康》所有,網站、媒體、論壇引用請註明出處。

洗牙 牙結石 牙周病 牙齦炎 牙菌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