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牙周病罹心肌梗塞、中風 一般人3倍

台灣新生報


示意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

2013年所有牙周病治療之供給率為45.4%,即不到一半之牙周病人有接受治療治療人數與隨各年齡層之罹患人數起伏,青壯年之落差明顯較大。

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牙周小組召集人林世榮醫師表示,囊袋治療供給人數則驟降至3%(全國1053萬4491病人中,只有31萬4424人得到牙周囊袋治療),各年齡層都極低。

國內牙周病現況

全國民眾有九成罹患不同程度的牙周病,其中不到四成接受治療。平均每4名65歲以上老人,有1人飽受無牙之苦。

國人普遍知道「牙周病」,但是對牙周病情自覺程度偏低,尋求診治的情形也偏低。林世榮醫師表示,由於未能強調個人口腔保健重要性,並且落實進行個人化口腔衛生指導,整體療效有限。

牙周疾病與全身性健康之影響

牙周病罹患心肌梗塞中風比例是一般人的3倍。孕婦流產、新生兒體重過輕比例是牙周健康者7~10倍。糖尿病患者若罹患牙周病時,則血糖控制更不容易罹患吸入性肺炎、細菌性心內膜炎比例是一般人1倍以上。

健康牙周v.s.牙齦紅腫發炎

健康的牙周,牙齦呈粉紅色,囊袋深度小於5mm,牙周探針探測時不易流血。而,牙齦紅腫發炎,牙齒為一變長往外飆出。

牙周病治療效益林世榮醫師表示,延長自然牙的使用年限,減少民眾潛在性自費醫療負擔。徹底改善初期牙周炎。教導並培養民眾正確潔牙習慣。維持整體生理之健康,避免全身性疾病(呼吸道、心血管等疾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牙周病 中風 心肌梗塞 流產 血糖控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