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過年牙痛怎麼辦?牙醫師給的實用6建議

牙痛時,第一要務就是以牙刷、牙線徹底清潔疼痛部位的牙齒。圖╱123RF
牙痛時,第一要務就是以牙刷、牙線徹底清潔疼痛部位的牙齒。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今年春節假期長達九天,許多人規畫出遊行程,有人準備宅在家裡追劇,但如果突然鬧起牙疼,這該怎麼辦呢?開業牙醫師陳福樂建議,牙痛時,第一要務就是以牙刷、牙線徹底清潔疼痛部位的牙齒,很可能牙縫卡著菜渣,導致牙齦牙肉發炎。

陳福樂表示,每次過年之後牙科門診人數明顯增加,就診原因前三名為牙痛、牙齦腫脹、牙齒崩裂,其中以牙齒崩裂較為棘手,必須視崩裂程度選擇治療方式,如果缺損嚴重,就必須更換新的牙冠,費用昂貴。

避免牙齒崩裂 小心咬食硬物

如何避免牙齒崩裂?陳福樂說,造成牙齒崩裂的原因為咬食硬物,許多民眾過年時嗑瓜子、咬堅果核桃,脆弱的牙齒遇到硬物,就容易裂掉、崩壞。

陳福樂表示,不少人對於牙齒抱持「不痛不理」態度,明知牙齒出現小洞、裂縫,但不覺疼痛,就沒就醫,等到極度不舒服時,已出現一個大洞,只剩外殼,一咬到硬物就脆裂。

「牙齒是消耗品」,陳福樂說,牙齒應該省一點用,小心使用,就算沒有蛀牙,也不可經常嚼食硬物,如果已有蛀牙,更應盡量避免使用蛀牙的牙齒咬質地較硬的食物。

除了蛀牙之外,接受過抽神經治療的蛀牙,崩裂的風險更高,陳福樂解釋,沒了神經組織,雖然沒了痛感,但結構有如「海砂屋」般的脆弱,強烈建議應該以人工牙冠包覆起來,否則時間一久,將逐漸崩壞。

過年甩牙痛 實用的6個建議

春節期間,絕大部分牙科診所不會營業,大醫院急診部門也不見得會有牙科醫師留守,如何避免牙痛壞了過年團聚歡樂氣氛,暫時減少疼痛?陳福樂提出6大建議。

1.趁著九天年假之前,至牙科門診,請醫師洗牙並觀察牙齒狀況,如有問題,先做治療。

2.牙痛時,首先徹底清潔牙齒,透過牙刷、牙線或漱口水,清除牙縫裡的菜渣異物,減少刺激來源,即可解決因菜渣殘留所引起牙齦發炎疼痛問題,約一個小時後,就可緩解疼痛。

3.備妥止痛藥,除了常見的普拿疼之外,一般用來治療月經疼痛的成藥(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NSAIDs),緩解牙痛的效果也不錯。

4.適度冰敷,可暫時緩解牙齦腫脹疼痛,將冰敷袋敷在臉頰上,每敷10分鐘休息一下。

5.避免以蛀牙或已做過抽神經的牙齒咬食硬物,減少疼痛風險。

6.不要熬夜、抽菸及喝酒,降低牙齦腫脹發炎機率。

吃完食物立即潔牙 預防蛀牙

陳福樂表示,如果過年期間牙齒疼痛,建議先透過上述方法減輕疼痛,等到年後,務必積極面對牙痛問題,尋求牙科醫師協助,找出病因,妥善治療。

此外,大部分的牙痛均是蛀牙所引起,平時應養成正確的口腔清潔習慣,吃完食物立即清潔牙齒,不要讓食物殘渣留在牙縫及口腔裡,避免產生異味,減少蛀牙風險。

蛀牙 牙痛 洗牙 消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