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34歲女拔牙20顆後死亡 牙醫曝爛掉蛀牙不拔的後果!

到底該不該拔牙齒?應該與醫師討論最適當的治療方式。
到底該不該拔牙齒?應該與醫師討論最適當的治療方式。
圖/123RF

鄭女拔20顆牙後隔日昏迷、急救不治,家屬質疑死因。記者卜敏正/攝影
鄭女拔20顆牙後隔日昏迷、急救不治,家屬質疑死因。記者卜敏正/攝影

嘉義34歲鄭姓女子在本月4日到嘉義基督教醫院處理蛀牙,牙醫師指「牙根爛了」一次拔了20顆牙,鄭女在返家隔日即昏迷、失去生命徵象,送醫急救十天後不治,醫院開立死因為「肺炎」。

鄭女父親悲傷說,當天陪女兒手術近4小時,牙醫師術後告訴他「拔了20顆牙」;當時他嚇了一跳問會不會太多、女兒受得了嗎?醫師回應「拔1顆和20顆都一樣!」家屬認為死因不只是院方開立的肺炎,質疑是拔牙感染,對醫院提告。

對此嘉義基督教醫院表示,鄭女上月底因全口蛀牙,由診所轉診至院內口腔顎面外科看診,主治醫師完成術前檢查、手術風險評估說明,本月4日拔牙治療手術採全身麻醉,共拔除20顆殘根,術後狀況良好才出院;對於患者家屬所提爭議院方尊重,靜候司法調查。

嘉義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蔡英俊表示,今天解剖初判「右肺吸入性肺炎」,鄭女死因是否與拔牙有因果關係,仍必須調查相關事證後才能認定。

一次拔牙20顆有沒有問題?

根據太報的史書華牙醫師專欄報導,拔牙的數量與蛀牙的程度有關需交給醫師做專業評估,有時候拔一顆深度埋伏牙齒的傷口比拔五顆牙齒的傷口跟併發症還要嚴重。

前成大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現任康喬口腔外科診所牙醫師賴俊臣在臉書發文解釋,當患者需要拔牙,牙醫師會把需要拔掉的牙齒分成六個區塊依次處理 (上顎、下顎、右前、右後、左前、左後),但此案的鄭姓女子為身心障礙者,他們的牙齒狀況通常非常不佳,在治療時無法配合醫師,所以對於這類患者的最安全的治療方法就是全身麻醉。因此當身心障礙者需要拔牙,牙醫師要面臨的問題就是要讓患者多次麻醉?還是一次麻醉拔多顆?

全身麻醉的風險比一次拔20顆牙齒的風險高?

賴俊臣醫師解釋全身麻醉的最大風險就是插管,順利的話能在患者於麻醉時沒自主呼吸的這段時間,把氣管內管置入又不造成組織創傷;但萬一出這過程問題,病患可能5分鐘內就送命;且病患在全麻恢復後,可能會經歷嘔吐、反抗掙扎、傷口流血、藥物反應等負面反應,所以賴俊臣醫師強調,牙醫們都是抱持者寧願花多點時間處理傷口也不要讓患者全身麻醉多次,「1個拔牙傷口跟20個拔牙傷口,在良好的處理與縫合之下,比起『多次』全身麻醉的風險簡直是微不足道!」

醫療不是萬能,風險是一定存在的,醫師的專業在於降低風險而不是只會成功不會失敗。

那爛掉蛀掉的牙齒不拔會怎樣呢?

賴俊臣解釋,蛀牙不拔不是只有痛而已,蛀牙會造成細菌感染,當口內有大量菌叢滋生會造成吸入性肺炎,而當細菌經由血液跑到全身,可能導致蜂窩性組織炎、心內膜炎,嚴重可能會敗血性休克死亡。

史書華也整理出9點爛掉的蛀牙不拔會造成的嚴重後果:

◎骨頭內細菌感染造成蜂窩性組織炎,咽喉炎,敗血性休克

◎感染造成腫脹壓迫呼吸道死掉

◎深頸部感染,擴散脊椎腦部甚至下行壞死性縱膈腔炎

◎細菌經血流跑到身體其他器官發炎,最有侵襲性的就是心內膜炎

◎細菌流經身體造成血糖更不容易控制,血糖升高傷口惡化,惡性循環

◎口內大量菌叢滋生,造成吸入性肺炎. 這也是加護病房照護重點

◎身障患者無意識咀嚼造成口腔組織出血,長期無法照護

◎動搖牙齒吸入氣管窒息

◎出血血塊吸入氣管窒息

所以蛀牙該處理的還是要處理,病患不要因為怕拔牙而拒絕就醫,或是自行停用拔牙後醫師開的內科用藥 (例如臨床很常見做了心臟支架後服用的抗凝血藥物等)。

吸入性肺炎 蛀牙 全身麻醉 細菌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