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菸酒檳榔」口腔癌機率增123倍 若出現口腔黏膜僵硬、白斑,要當心!

亞東醫院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也不是不知道檳榔不好啦,但我每天一早就要開車去工作,沒吃實在沒精神!加上長時間在太陽底下工作,又沒時間一直喝水,吃檳榔既能解渴又能提神。」邱先生帶著一絲輕鬆卻又無奈的語氣說著,看著他口腔內僵硬的黏膜及白斑,我告訴他 「吃檳榔對口腔黏膜的危害是相當大的,特別是你又一天抽一包多的菸,偶爾應酬喝酒,這三樣危險因子加在一起,得口腔癌的機會是一般人的123倍!一定要下定決心戒掉,不要等到變成癌症了才後悔。」病人淡淡地笑著說他知道了,他會改,之後也會按時回診追蹤,而我心裡也只能希望他能聽進去,苦口婆心的再三叮嚀。

吃檳榔的危害

檳榔對口腔的危害除了黏膜外,還包括:咽喉、牙齒、牙周組織、顳顎關節都影響甚鉅,研究機構早已證實其成分中的「檳榔素」及「檳榔鹼」均具有致癌性,而添加物中的紅灰、白灰、 荖葉、荖花等,會更加重其致癌性,依據2019年國人十大死因的統計,癌症依舊排名首位,口腔癌則高居男性癌症的第五名,且大部分的案例都有嚼檳榔的習癖;其他的危害還包括罹患糖尿病、代謝症候群、及消化道疾病的風險增高等,不可不慎。

頰黏膜腫瘤,同時亦可看見黏膜下纖維化、牙齒磨耗、牙周病等。
頰黏膜腫瘤,同時亦可看見黏膜下纖維化、牙齒磨耗、牙周病等。

口腔癌的黏膜變化

初期的黏膜變化,可能是先產生白斑,會感覺張口度逐漸變小,黏膜逐漸硬化失去彈性,張口變小,稱為黏膜下纖維化,若沒有就醫治療、或繼續食用菸、酒、檳榔,則可能進展成紅白斑、紅斑、疣狀增生等,此時離癌症就只差一線之隔了,需儘快接受手術治療。

口腔癌的手術治療

治療中的過程相當辛苦,除了須將腫瘤廣泛切除乾淨外,還須視情況做頸部淋巴廓清術,並依據組織缺損大小做傷口重建。口腔是人們吃東西、說話、美觀的重要器官,手術過後除了可想而知的腫痛,還須忍受鼻胃管飲食的不適、吞嚥及咬合功能上的障礙、以及顏面外觀的改變等;此外,較嚴重的情況還需搭配做術後放射治療、化療療程,未來的日子更需要定期回門診追蹤,過程艱辛且折騰,連帶地造成家庭的負擔,自己的人生也蒙上一層陰影。

預防勝於治療

除了儘快戒除檳榔、菸酒外,目前國民健康署針對30歲以上有嚼檳榔或吸菸(含已戒)民眾提供每2年1次免費口腔黏膜檢查服務,希望藉由醫師的篩檢,能提早發現癌前病變,並透過早期治療來阻斷其轉變成癌症的可能性,這也是篩檢最重要的目的,希望民眾能多加運用。另外若發現口腔內有超過兩周以上未癒合的潰瘍及腫塊,應儘速就醫檢查,只要有警覺及決心,絕對可以將傷害降低,捍衛自己的健康。

口腔癌 嚼檳榔 癌症 白斑 手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