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狂掃日本藥妝店眼藥水 眼科名醫:毋湯喔!

醫師提醒,眼睛乾澀的原因很多,選錯眼藥水反而弄巧成拙。圖/123RF
醫師提醒,眼睛乾澀的原因很多,選錯眼藥水反而弄巧成拙。圖/123RF

現代人長時間工作、使用3C產品,常感覺眼睛乾澀,許多人自行購買生理食鹽水、人工淚液,或專程到日本購買眼藥水使用。但醫師提醒,眼睛乾澀的原因很多,選錯眼藥水反而弄巧成拙。

新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鄭聖甫表示,有人過敏、有人用眼時間長,眨眼次數少,許多原因造成眼睛有乾澀感。雖然眼睛乾澀不等於乾眼症,但當眼睛乾澀時間過久,可能引起發炎,進而造成乾眼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院長、眼科主治醫師蔡景耀則表示,約七、八成民眾自覺有乾眼症,過去乾眼症好發較乾燥的冬天,最近夏天患者也越來越多,主因是長久待在冷氣房裡,太過乾躁,也可能是出外吹風,但空氣品質不好引發眼睛乾澀。

蔡景耀說,淚液成分除了水,還有油脂和黏液。而淚水分泌少而導致的乾眼症患者,常見更年期婦女。若因覆蓋在淚水表面的油脂減少,使淚水揮發快而眼睛乾澀,常見類風濕性關節炎或紅斑性狼瘡患者;還人則是生活習慣不佳,如抽菸、熬夜,導致淚液品質差,滋潤效果不佳而出現乾眼症。

蔡景耀建議,可透過檢測來辨別眼睛乾澀的程度和成因,才能對症下藥,選擇合適的藥水來舒緩眼睛乾澀。

許多民眾沒有馬上因為眼睛乾澀而就醫,自行點眼藥水,最常見的是生理食鹽水。生理食鹽水可沖洗眼睛分泌物及異物,雖然對乾眼症有些許功效,但生理食鹽水「就只是水」,無法將水分「鎖在」眼睛上,因此乾澀時使用,成效不大。持續沖洗眼睛,可能破壞淚水結構、洗去油脂層,反使眼睛水分更易蒸發。

至於民眾常到日本藥妝店購買的眼藥水,鄭聖甫表示,這些藥水常添加不同成分,有些添加維他命B12,好讓眼睛放鬆;有些則添加血管收縮劑,讓原本又乾又紅的眼睛變得不紅。

雖然這些屬於成藥,可以自行購買,但鄭聖甫提醒,每當有症狀就擅自使用這些眼藥水,不但沒有解決眼睛乾澀真正的問題,反而會忽略一些警訊,例如眼睛紅可能是遭受感染等,而未及時就醫。

人工淚液則依據淚液成分,不僅能補水、還能補油,讓水分更容易依附在眼睛上,不輕易流失,具保濕效果;且根據眼睛乾澀程度除了液體型態,還有凝膠或是藥膏可以選擇。

鄭聖甫表示,乾眼症必須長期治療,但有些人工淚液含防腐劑,一天至多只能點四次,避免防腐劑堆積,反造成更嚴重的眼睛發炎反應。嚴重的乾眼症患者,若一天需點多次人工淚液,建議選擇不含防腐劑產品。

現在許多人配戴隱形眼鏡,蔡景耀提醒,最好六至八小時便摘下,若下班後仍需配戴,則建議換第二副日拋隱形眼鏡,或選擇周拋或月拋型隱形眼鏡。他說明,日拋隱形眼鏡吸水性高,長時間配戴會和眼睛搶水分,且容易變形,不僅影響視力矯正效果,也容易造成乾眼症。

長時間感到眼睛乾澀,蔡景耀建議,可先檢視自己的生活習慣,例如是否過度用眼,部分藥物也可能導致乾眼症;若長時間待在冷氣房,最好擺放一杯水增加濕氣,多喝水、減少熬夜及抽菸,更是重要。若仍未改善,勿隨意亂點眼藥水,最好前往眼科檢查評估。

表/民眾常用藥水注意事項

資料來源/蔡景耀、鄭聖甫醫師

製表/楊雅棠     聯合報
表/民眾常用藥水注意事項 資料來源/蔡景耀、鄭聖甫醫師 製表/楊雅棠 聯合報
表/眼睛乾澀怎麼辦?

資料來源/蔡景耀、鄭聖甫醫師

製表/楊雅棠     聯合報
表/眼睛乾澀怎麼辦? 資料來源/蔡景耀、鄭聖甫醫師 製表/楊雅棠 聯合報

眼睛乾澀 乾眼症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