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牙齒排列紊亂 可能出現脊椎不正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傳統中醫望診,可以從牙齒看穿人體五臟六腑狀態。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風城醫師表示,不管先天還是後天因素,牙齒形態都可能反映身體狀態或內臟疾病,例如牙齒排列紊亂,通常多半可能出現脊椎不正的現象,如果牙齒健康不佳,頸推第三、四節可能會有病變。

陳醫師指出,牙齒排列整齊與否常跟遺傳有關,如果父母身高、體型相差懸殊者,子女牙齒多半不整齊;牙齒大的人,特別是門牙相對比較大的民眾,通常身體健康、喜食肉類、性慾強烈、第二性徵發育良好。不過,如果拔掉門牙換成假牙的話,很可能內分泌、荷爾蒙分泌會減少。

陳風城醫師進一步指出,牙齒與年齡也有密切不可分的關係,初生則齒未長,年老則齒不生。牙齒好壞經常跟衛生習慣有密切關係,如果常常不刷牙、口腔衛生差,往往容易蛀牙,同時蛀牙也是腸胃虛弱的標記。牙齒發育不良、發生損傷,對人體健康會有不良影響,反之,不健康的身體,也可能導致牙齒發育不全。

值得一提的是,上門牙痛的人,通常有心火旺盛之象,下門牙痛的人,通常有虛火上炎、腎水不足之象;如果小朋友乳牙脫落卻久不續生長,則代表營養不良、腎氣不足;牙縫變寬常見於牙齦萎縮、甲狀腺功能亢進、重症糖尿病患者等族群身上。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