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牙周病手術可以在診所做嗎?診所跨表執行須申請多在偏鄉

Q 牙周病手術可以在診所做嗎?

A:診所跨表執行須申請 多在偏鄉

病患堅持診所做 必需自費

依健保署規定,牙周骨膜翻開術只能在醫院進行,除非該地醫療資源不足,且診所有設備及能力執行。才會開放診所「跨表」執行。健保署醫務管理組支付標準科長王玲玲解釋,主要是牙周手術需要設備與一般牙科設備不同,通常建議在醫院進行,診所若想申請進行牙周手術,須向健保署申請,經過審核確認設備等符合規格後,健保才給付。這種診所申請一般是醫院才能施行醫療項目的狀況,稱為「跨表」,健保署同意跨表後,診所施行相關醫療項目,才能獲得給付。

一般診所向健保署申請跨表後,健保署查核該診所設備、人力、當地資源等,若當地已有醫院可進行相關手術,可能不會核准,一般來說,被核准診所可能都在偏鄉或醫療資源較不足地區。根據健保106年統計,全國僅30家診所向健保署申報執行牙周病手術,換言之,全台多數診所應該無法進行牙周骨膜翻開術手術,更不應要求自費。

不過,臨床有時會出現模糊地帶,例如若患者一直在診所接受治療,信任診所醫師,當醫師提出轉診建議時,也許會主動詢問醫師是否可以在診所進行手術,甚至同意自費,也許就有醫師會在診所施術。王玲玲也指出,上述情況,應經醫師詳細說明手術相關程序及可能風險,並經病人同意,其簽署之自費同意書,應置於病歷備查。

牙周病 牙菌斑 牙結石 刷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