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洗牙把牙縫洗成「梳子」他崩潰PO吃香菇照

一名網友表示自己去洗牙,牙醫說洗完牙縫會變大,並附上吃香菇照佐證。圖取自微博
一名網友表示自己去洗牙,牙醫說洗完牙縫會變大,並附上吃香菇照佐證。圖取自微博

日前一名網友在微博發文,他表示自己去洗牙,牙醫事前提醒洗完牙縫會變大,並附上一張自己吃香菇的照片,相片中香菇周遭被咬成鋸齒狀,網友驚呼:「牙齒被洗成梳子了?」,引發「到底該不該洗牙」的熱烈討論。

有人解釋,不是牙縫大了,是把牙縫裡的髒東西和結石都給洗掉了,也就是說不是洗牙讓牙縫變大,而是因為牙縫本來就大,只不過被牙結石堵住,沒有感覺到而已。

牙齒上到底有什麼?

牙菌斑,其實就是在牙齒表面不能被水沖去的一層細菌性生物膜,它是所有牙齒疾病例如蛀牙、牙周炎以及口臭的罪魁禍首。

牙菌斑平時是看不見的,只有塗上菌斑指示劑會顯色,另外就是牙結石,牙結石起初是乳白色,但慢慢會隨著牙齦出血、菸酒或喝咖啡等習慣變成黑褐色。

牙結石雖小但危害極大,如果不及時清除則會破壞牙周,剛開始時會牙齦紅腫出血,但時間一長牙槽骨會發炎,然後造成「骨喪失」,就像大樹和樹根的關係,而去除牙結石手段之一就是洗牙,所以洗牙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

洗牙是什麼原理?

洗牙是醫生用超聲波產生的高頻、高能振動通過光滑的超聲波潔治機工作頭把牙齒表面的牙結石、牙漬擊碎,再通過潔治機產生的水霧把碎石、菌斑沖刷下來。

同時必須配合手工潔治,以及洗牙後的拋光。

一般只要醫生的工具和手勢正確而輕柔,洗牙幾乎沒有痛苦。但需要注意的是,裝有心臟起搏器的人不能超聲波潔牙。

洗牙牙縫真的會變大嗎?

牙石的堆積、牙齦的炎症會讓牙齦腫脹填塞,洗牙後去除了牙石,牙齦腫脹逐漸消退,所以會感覺牙縫好像變大了。

但其實這才是牙齒的廬山真面目,絕非洗牙所造成的。

事實如果不洗牙,牙結石造成牙周炎會使牙齒鬆動,牙縫反而會不斷變大。

洗牙示意圖。 記者鄧桂芬/攝影
洗牙示意圖。 記者鄧桂芬/攝影

關於洗牙還有哪些誤區?

1、洗牙能美白牙齒?

洗牙可以還原牙齒本來的亮白度、光滑度以及清潔度,但不能美白牙齒,美白牙齒變白最好的方式還是進行超薄全瓷貼面。

2、洗牙會導致牙齒敏感?

去除牙石使牙齒突然暴露在久違的環境裡,會不適應,但並不是洗牙引起的敏感。洗牙後一周內避免吃過冷過熱刺激性食物,5-7天,自然會恢復。

3、洗牙會傷害牙齒,導致牙齒鬆動?

牙菌斑、牙結石如不及時治療,反而會發展成牙周炎,導致牙齒會鬆動,洗牙反而能保護牙齒。

4、洗牙傷害牙釉質?

牙釉質的硬度是骨頭約四倍左右,一般洗牙所用的器械根本傷害不到它,更何況洗牙利用的是超聲波振動。

洗牙 牙結石 牙齦出血 牙菌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