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世界口腔健康日 明日起至4月10日孕婦兒少看牙免掛號費

320世界口腔健康日將屆,衛福部心口司與醫界合作推動口腔健康周活動,孕婦與15歲以下兒少看牙免掛號費。記者羅真/攝影
320世界口腔健康日將屆,衛福部心口司與醫界合作推動口腔健康周活動,孕婦與15歲以下兒少看牙免掛號費。記者羅真/攝影

320世界口腔健康日將屆,衛福部心口司與醫界合作推動口腔健康周活動,孕婦與15歲以下兒少看牙免掛號費、僅需負擔部分健保費用。全台超過1230間「孕婦嬰幼兒愛心牙醫院所」都可提供服務,活動自明日(3月20日)起至4月10日止。

我國兒童的齲齒率在世界名列前茅,衛福部心口司簡任技正陳少卿說,以5歲兒童為例,台灣的齲齒率從2011年的79.32%降至去年的65.43%,孩子平均蛀3.44顆牙。而鄰近的南韓、香港、新加坡、日本近年的5歲兒童齲齒率分別為62.2%、55.4%、48.9%與39%,顯示我國還有持續加油的空間。

衛福部去年針對孩子的主要照顧者進行調查,發現70%的家長覺得協助孩子潔牙好困難,25%的家長不知道政府全額補助6歲以下孩子半年塗氟一次,高達65%的家長不知道政府全額補助小學一年級兒童第一大臼齒窩溝封填。

懷孕女性是另一群宜強化衛教的族群,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謝尚廷說,女性懷孕期間會因荷爾蒙改變、飲食與口腔衛生習慣改變,容易引起牙齦發炎;若牙齦發炎未妥善處理,將演變成牙周病。據研究,罹患牙周病的孕婦,早產風險會增加七成,也會影響胎兒未來的口腔健康。

台灣口腔照護協會理事長黃耀慧說,只要吃東西,細菌會在兩分鐘內將之分解成酸,使口腔環境就會變成酸性,進而侵蝕牙齒、發生脫鈣,但若口中有氟化物,就能能幫助牙齒再礦化。因此建議民眾使用含氟牙膏、含氟漱口水,含氟牙膏的含氟濃度在1000ppm以上才能有效預防蛀牙

在飲食方面,可選用添加氟的食鹽產品、氟化物補充劑,吃進身體後能被系統性運用。另建議,每餐進食時間不超過30分鐘,並減少每日在正餐以外吃零食的次數。

口腔衛生 齲齒 牙周病 蛀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