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孩子乳牙蛀掉怎麼辦?

小叮嚀。 製表/黃玉芳 資料提供/國健署、趙文煊醫師非報
小叮嚀。 製表/黃玉芳 資料提供/國健署、趙文煊醫師非報

【聯合晚報╱黃玉芳】

「媽咪,我的臉好痛」五歲的恬恬對著媽媽大哭大鬧,飯也吃不下,媽媽猜想她一定是牙痛,急得臨時四處打聽有口碑的兒童牙醫,網路上家長熱心推薦的診所、醫師,卻得預約排上一、兩個月;好不容易找到了牙醫診所,一檢查竟發現恬恬有四顆蛀牙。

恬恬對看醫師很抗拒,連定期塗氟都不願意,每次看到恬恬看牙醫時總哭得聲嘶力竭,媽媽也心軟沒有堅持。明知恬恬已經有蛀牙,但小孩戒不了吃零食的習慣,媽媽只好藉由每天晚上幫恬恬刷牙,仔細觀察恬恬的牙齒。

但她從外觀看起來,恬恬的牙齒白白亮亮,看不出什麼問題。但去年恬恬上了幼兒園後,曾檢查發現有蛀牙,恬恬治療時更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之後更怕牙醫。

最近恬恬又開始嚷著臉痛,食欲變差、體重減輕,媽媽猜想恬恬應該是怕看牙醫不敢說牙痛,擔心之前治療時大哭的不愉快經驗影響看診心情,還特意換了一個牙醫師。好不容易帶她做了檢查,卻發現恬恬上排牙齒左右兩邊,後方各有兩顆蛀牙。讓恬恬媽媽有點自責,怎麼會疏忽讓孩子一下子蛀了四顆牙?

醫師替恬恬的蛀牙照了X光片,認為蛀牙範圍有點大,已經不是補牙就能解決,建議恬恬最好能在蛀牙裝上金屬牙套,更提醒以後要使用牙線潔牙。恬恬的媽媽有點猶疑,做金屬牙套要花一筆錢,加上乳牙過不久就會一一換牙,小孩蛀牙真的需要裝牙套嗎?

蛀牙 塗氟 潔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