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牙齒塗氟半小時勿飲食 嘔吐正常反應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兒童牙齒塗氟後半小時內勿飲食及喝水,牙醫師指出,兒童塗氟後暫時出現嘔吐現象為正常反應。

牙科醫師王雲申指出,兒童剛塗完暫時想嘔吐,家長不必太擔心,很多家長問牙齒還沒長齊,不知是否需要塗氟?其實只要有乳齒已萌發,就算只有一顆牙也可以塗氟。

在牙膏使用方面,醫師指出,三歲以下建議使用含氟量小於一千ppm的牙膏,擠出量不要超過零點五公分,刷牙後以乾淨的毛巾或紗布將牙膏擦乾淨後再漱口。三至五歲可使用成人含氟牙膏,擠出量不要超過零點五公分。

國內五至六歲兒童齲齒盛行率近八成。目前家中有未滿六歲兒童每半年健保有補助一次牙齒塗氟保健服務。依據文獻指出,塗氟漆可降低恆齒齲齒率達四成六,乳齒齲齒率三成三,可見塗氟對預防齲齒具一定的作用。

北市士林區健康服務中心本月十八日至八月二十九日於士林親子館、北市聯合醫院士林門診部,舉辦十三場小哈「氟」列車—兒童健康一把抓活動,由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及社區診所牙醫師,免費提供六歲以下幼童牙齒塗氟服務,牙醫師將提供每位小朋友一對一的口腔保健指導及塗氟服務,現場亦有護理人員協助家長檢視幼童是否按時接種疫苗。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減少嬰幼兒蛀牙風險,避免讓他們含奶瓶睡覺。牙科醫師王雲申提醒,睡前要儘量保持口腔清潔,避免殘留食物增加蛀牙機率。

王雲申醫師表示,對於兒童牙齒保健家長常見迷思認為小孩只有一顆牙不須塗氟或乳牙蛀掉不用管,自然會換掉,事實上齲齒會造成口腔局部感染,嚴重時更形成全身感染,威脅兒童健康。

很多父母以為六歲前蛀牙不必理會,但醫師提醒,乳牙蛀牙別放任不管,否則孩子日後牙齒的生長與美觀將受影響,同時口腔健康欠佳的兒童,由於咀嚼能力較差,多不喜歡高纖維食物,偏愛質軟食物或含糖飲料,吃多了容易肥胖。

嚴重的齲齒甚至造成多顆牙要被拔除。提早缺牙會導致恆齒萌發位置異常,造成齒列不整。繁複的牙科治療經驗會使小朋友產生心理陰影,增加治療難度。暑假學童在家生活作息改變,疏於口腔照護,更易罹患蛀牙。蛀牙形成的原因主要是由牙齒、細菌、食物加上時間等因素形成。

減少蛀牙的基本功是飯後清潔,睡前刷牙。刷牙,一天至少兩次。使用含氟牙膏、每半年接受牙口腔檢查。同時少甜食,多漱口,絕對不要含奶瓶睡覺。建議不要以口餵食,家長們自己咀嚼過的食物不要再餵食嬰兒,兒童才能擁有較健康的牙齒。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塗氟 蛀牙 口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