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國人蛀牙多 衛福部考慮食鹽加氟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台灣是蛀牙王國,為減少國人蛀牙率,衛福部考慮推動食鹽加氟政策。 報系資料照
台灣是蛀牙王國,為減少國人蛀牙率,衛福部考慮推動食鹽加氟政策。 報系資料照
台灣是蛀牙王國,去年全年和齲齒有關的健保支出近163億元。為減少國人蛀牙率,衛福部考慮推動食鹽加氟政策,上周召開第一次專家會議。衛福部強調,不會強制所有食鹽業者添加氟,將採鼓勵方式執行。

健保署醫管組副組長李純馥表示,去年補牙、根管治療、拔牙等與齲齒有關的醫療費用,用掉健保近163億元,占牙醫總額的45%。近年來,12歲以下因蛀牙就醫者,平均每人一年看牙醫兩次,比成人次數略高。

台12歲兒童平均蛀牙2.5顆
世界平均值1.67顆

另外,台灣5歲兒童齲齒盛行率高達79%,12歲兒童平均蛀牙顆數為2.5顆,蛀牙顆數高於全球189國家平均值的1.67顆,在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34個國家中,蛀牙顆數也排名第二高。有感於此,衛福部部長邱文達指示研擬食鹽加氟的可行性,並參考世界各國的作法,希望盡快推出這項新措施,降低國內居高不下的齲齒盛行率。

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近來對牙科醫師進行「氟化物預防齲齒政策問卷調查」,並召開第一次專家會議,與會學者認為,只要通過食藥署審查,且有完整風險評估,證實食鹽加氟無害於國人健康,就會支持這項政策。

心口司副司長張雍敏指出,瑞、德等歐盟國家及中南美洲國家已實施食鹽加氟,後者係因齲齒盛行率高,世界衛生組織主動介入建議食鹽加氟,執行後齲齒盛行率逐年下降。

衛福部:鼓勵不強制
產品外包裝要明確標示

張雍敏強調,這項政策若上路,不會要求所有食鹽都添加氟化物,將採鼓勵方式,並在外包裝上明確標示。業者如想製造及販售含氟食鹽,需向食藥署事先申請認證。國外研究顯示,食鹽加氟的齲齒預防率可達50%至70%,但提醒洗腎患者還是要嚴格限制食鹽攝取量。

食鹽 齲齒 蛀牙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