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牙醫:加氟有效果 刷牙還是基本功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黃玉芳、彭宣雅╱台北報導】

衛福部計畫推動食鹽加氟預防齲齒,台大牙醫學系名譽教授韓良俊、台灣口腔衛生學會教授張進順都表示,食鹽加氟如能清楚標示,讓民眾自由選擇,應該是可行的方向。但高雄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主任黃純德認為,刷牙還是「基本功」,幼兒蛀牙兩三歲就發生,預防蛀牙要從小做起,父母要負起替幼兒潔牙的責任。

牙醫公會籲先試辦再決定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暨公關副主委后秉仁表示,多數牙醫師認為食鹽加氟是可行方向,但後續仍要嚴格監控、評估,建議政府可先在一個地區試辦,再宣導試辦成果,且務必要給民眾充分選擇權。

黃純德強調,現在飲食少鹽,若為預防蛀牙刻意強調鹽中含氟的好處,恐怕有違健康訴求。他提醒,氟化物添加標準不能與西方國家相同,香港曾試過飲水加氟,並以歐美的1.0ppm 為標準,卻造成氟斑牙,後來才發現歐美地區從飲食攝取到氟的機率較低,因此添加氟化物標準不能一概而論。

張進順說,國外食鹽加氟是每公斤鹽氟含量200至300毫克。美、港、星已在飲水加氟,當地兒童齲齒率都很低。兒童牙科醫學會專審委員趙文煊指出,目前幼童每半年一次牙齒塗氟,塗的是高劑量氟化物;食鹽加氟則讓牙齒少量、高頻率接觸氟,可有效降低罹患齲齒率。雙和醫院牙科部主任黃茂栓也說,牙齒塗氟屬於局部性預防,食鹽加氟屬全身性作用,WHO在越南推行食鹽加氟,可降低30%到40%的蛀牙率。

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主任鄭信忠說,在安全劑量的前提下,食鹽或飲水加氟,是最省錢、便捷、有效果的預防蛀牙方式,他贊成這項新政策。

建議小學長恆牙後要用牙線

黃純德並建議,幼兒兩歲之後,可嘗試使用含氟牙膏,小學開始長恆牙後就要學習使用牙線。

食鹽 蛀牙 齲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