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名醫黃達夫提醒:醫界應讓民眾相信,提高健保費值得投資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牙齒受撞 當心損牙髓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當牙齒受到撞擊時,牙齒外表沒受傷並不代表沒事。雙和醫院牙髓病科醫師王彥臻表示,臨床上曾遇到一些患者牙齒受到撞擊,表面看起來沒有缺損,但因為神經受到刺激,導致神經慢性發炎,甚至出現神經壞死。

王彥臻醫師提醒,民眾如果意外受到撞擊,除了外傷,也要多注意牙齒狀況。最好定期回診、半年追蹤一次,檢查一下牙髓神經活性,以免神經壞死帶來後續問題。

當牙齒受到撞擊,連牙根整顆掉落時。若能好好保存牙齒,就有機會再復位、固定,提高牙齒存活機率。王彥臻醫師建議,牙齒連牙根完全脫落黃金救援時間只有三十分鐘,民眾可將牙齒含在嘴巴,或重新放回口腔齒槽,也可將脫落牙齒泡在生理食鹽水、冰牛奶,盡快就醫,讓專業醫師進行處理。

王彥臻醫師表示,保存脫落牙齒重點在於,延長牙根表面細胞活性,避免牙根細胞脫水、死亡,這樣存活機會就會大為提升。若脫落牙齒有點髒,用冷水輕輕沖洗即可,千萬不要用牙刷、毛刷、各式刷子刷洗牙齒,以免將牙根表面細胞刷掉,影響存活機率。另外,千萬不要將脫落牙齒泡在酒精當中,酒精會造成細胞脫水,反而加速牙根細胞死亡。

醫師叮嚀,因此民眾牙齒一旦有外傷,一定要盡快就醫。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脫水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