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拿掉牙套沒做好清潔 仍會再蛀牙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黃文彥】

齒列排列不整齊多半是先天因素,父母如有暴牙、戽斗,孩子齒列不整齊機率很高;如果口腔清潔沒有做好導致蛀牙,拔牙後,兩旁牙齒因為沒有支撐,也會導致齒列不整齊。

雖然先天因素占大部分,但維持口腔清潔卻是後天可掌握,就算完成牙齒矯正,若沒有維持口腔衛生,再度蛀牙又導致齒列不整者,大有人在。

現在全口矯正費用超過10萬元,但隨著口腔保健與美觀需求,父母關心孩子牙齒外觀的比率愈來愈高。一般孩童約在12歲左右完成換牙,但12歲前有錯咬情況,可能影響其他牙齒正常生長,牙醫師會建議提早矯正。如果矯正戽斗,必須先經過醫師評估,否則容易因為牙齒、骨骼發育不全,影響健康。

牙齒矯正是漫長的奮鬥路程,一般平均需2到3年才可以移除矯正器;矯正過程中,不僅要維持口腔清潔,每個月也要定期回診,讓牙醫師評估矯正情況,多數病患忽略回診的重要,讓矯正時間愈拖愈長。

移除矯正器後第1年,建議24小時配戴維持器,第2年後也應該在晚上睡覺時戴上,否則2、3年的矯正工夫,可能敵不過數年的臉頰肌肉慣性,牙齒又慢慢往兩旁倒,讓努力功虧一簣。

矯正牙齒建議愈年輕愈好,但並非超過40、50歲就不能矯正,一切得看自我需求,並由牙醫師評估。

矯正牙齒後,仍需注意清潔,也需避免外力撞擊脫落,若不幸因外力撞擊脫落,除了感嘆天有不測風雲,也務必記得植入假牙,避免兩側牙齒再度排列不齊。

諮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牙科主任張毓珊

口腔 矯正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