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牙套沒密合 她掉6門牙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牙套沒裝好,想整牙反而讓牙齒掉光光。一名年輕女子牙套密合度不佳,反而使得上排六顆門牙牙套全脫落,一張口露出殘缺不全的牙根,讓她不好意思張開嘴巴。牙醫師表示,不良牙套可能讓齒縫清不乾淨,造成牙齦紅腫、發炎、蛀牙,進而引發掉牙危機。

牙齒斷裂或根管治療後,常需裝上牙套保護脆弱的牙齒結構。一名29歲的妙齡女子因蛀牙前後裝了20幾個牙套,但上排牙齒的牙套密合度不佳,長期鬆動、發炎疼痛,一開口還有異味。

因為長期發炎,最後整排門牙6顆牙套脫落,一張口就露出殘缺不全的牙根,讓她根本沒辦法上班工作。

新光醫院一般牙科主任劉閔結說,牙套依材質不同,一顆要價數千元到2萬5000元左右,價格並不便宜。但戴牙套除了保持美觀,更不能忽略保留牙齒的功能。

但臨床上常看到取模不好、密合度不佳的不良牙套,有的把牙縫塞得太滿,牙線卡不進去,當牙菌斑堆積無法清潔,就會造成牙齦紅腫、發炎,最後引發牙齦炎、牙周病及蛀牙。

還有的人做完牙套後,卻痛到不能咬硬物、無法正常吃東西。劉閔結說,這可能是之前的根管治療不夠徹底,蛀牙沒有完善處理,以致於留下後遺症。

劉閔結提醒,民眾裝牙套慎選專科醫師,且要定期回診。平常除了用牙刷刷牙,也需使用牙線或者用牙間刷把徹底將齒縫和每個牙面清潔乾淨。

※延伸閱讀》

‧矯正器材/牙齒矯正一定要戴「大鋼牙」?

‧矯正器材/隱形牙套 兩周就要換一次


‧牙齒矯正期 刷牙更要仔細


‧快50歲了 有必要矯正牙齒嗎?

蛀牙 牙周病 牙齦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