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用銀粉補牙 會金屬中毒?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

問:我20多年前蛀牙,當時牙醫師用銀粉幫我補牙。但後來陸續看到報導說銀粉含水銀,吃酸性食物可能溶出重金屬,造成重金屬中毒。讓我很擔心,甚至覺得口腔裡有時似乎會有金屬味,想請牙醫師把補牙的銀粉挖掉,改用其他無毒材質的填充物。

但牙醫師說,合格診所的銀粉很安全,要把銀粉挖出來重新填補很困難,還會把牙齒弄壞。請問口腔內長期有銀粉真的沒問題嗎?吃熱食或果汁等酸性食物,不會溶出重金屬,造成慢性中毒?(53歲,家庭主婦)

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前理事長、蘇鴻輝牙醫診所院長蘇鴻輝答:

過去補牙用的銀粉是銀跟汞的化合物,性質穩定,國外有研究指出,會在口腔內釋出汞的量很低,即使喝果汁等酸性食物,也不至於溶出重金屬。因為銀粉補牙比現在用的補牙填充物穩固,如果把銀粉挖掉,換上新的填充物,很可能造成牙齒結構破壞。

有研究指出,在把銀粉挖掉的過程,可能是汞釋出量最大的時候,因此有些牙醫師的作法,會使用綠藻等材質吸附破壞過程中釋出的汞離子,但綠藻要另外收費。

一般建議,除非銀粉補牙處有破損,不然不必急著挖掉,只要定期看牙醫洗牙,醫師會注意是否有破損。或是自己覺得補過的牙齒,咬合時怪怪的、不太密合,也可能是補牙處需要重補。

另外,若是補牙的地方不小心碰到金屬湯匙時,會有被電到的感覺,這可能是銀粉外的保護層已經被破壞,也可以考慮重新補牙。

口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