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勤快潔牙卻用錯方法 等於白刷了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醫師建議,刷牙時間應該超過兩分鐘,但調查發現,近半數國人刷牙時間連一分鐘都不到,更有4%,只花30秒就完成刷牙動作。

這份針對新北市203位民眾的調查也發現,民眾最關心的口腔問題分別是蛀牙、牙齒敏感與牙齦出血;至於國人常罹患的牙周病,只有12%的國人表示關切。

事實上,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研究顯示,18歲以上國人,99%都患有程度不一的牙周病,這項數據在世界各國中名列前茅。

其實,國人的刷牙習慣並非不佳,98%的民眾每天至少刷牙兩次,符合標準,甚至有兩成民眾每天至少刷3次牙。弔詭的是,國人牙周病罹患率卻居高不下,開業牙醫師徐慶玲推測,草率的潔牙方式就是主因。

徐慶玲表示,潔牙其實「重質不重量」,方法不對,等於沒有刷,殘留在口中的牙菌斑,長期下來是導致牙齦萎縮或牙齒敏感等問題的主因。

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黃建文建議,吃完東西15分鐘內最好刷牙漱口,潔牙動作愈早愈好,因食物殘渣在口腔內停留15分鐘後,就會形成酸性物質,開始侵蝕牙齒表面琺瑯質。

台北醫學大學牙科部主任黃茂栓也表示,國人使用牙線與牙間刷比率不到10%,即使每天刷牙,也可能遺漏在牙縫中的牙菌斑,久之造成牙結石。

調查也發現,有高達八成二的國人認為電動牙刷優於手動牙刷。徐慶玲表示,電動牙刷的優點是省時省力;黃建文則提醒,無論電動牙刷或手動牙刷,只要潔牙動作確實,都可達到相同效果。

※延伸閱讀》

‧貝氏刷牙法八步驟 教你正確刷牙


‧補過的牙齒 更容易蛀!


‧漱口水 無法完全去除牙菌斑

刷牙 潔牙 牙菌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