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會在家中擺全家福或孩子照片嗎?外國研究證實好處多,別只把珍貴照片存在手機裡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齒面又凹又凸 蛀牙老是找上門…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

問:最近念小學的女兒喊牙齒痛,去看牙醫才發現蛀牙了,還一次蛀了好幾顆。看到她治療過程很害怕、一直哭鬧,這才後悔以前沒有好好盯著她刷牙。醫師建議替孩子做窩溝封填,但要花一筆錢,請問這對孩子防蛀牙真的有幫助嗎?(40歲,吳小姐,基隆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牙科主任黃麗珠答:

學齡兒童牙齒若不保養好,除了蛀牙可能造成感染必須拔牙,更可能造成鄰牙傾斜、咬合不正的困擾。

從小孩長出第一顆牙起,家長應該協助孩子養成刷牙的習慣。10歲前的孩子,刷牙後最好要由家長幫忙確認牙齒是否真的刷乾淨了。

牙齒咬合面並非光滑平整,而是有許多發育上自然形成的凹洞和溝隙,當這些凹痕越深,越容易有食物殘渣和牙菌斑滯留。再加上口腔中本來就存在的細菌,很快會形成酸性環境,造成蛀牙往下延伸。

雖然琺瑯質是牙齒的防衛機制,但牙齒的窩溝處是琺瑯質最薄弱處,一旦往下蛀蝕,就如同火山口,上面看起來只是一個小蛀洞,但往下一探卻是個大洞,再不注意就會侵犯到神經。

窩溝封填的方式,是將咬合面以材料填補成平整光滑,孩子刷牙清潔會變得容易,食物殘渣也不易滯留,可減少蛀牙和其他傷害,有助於減少齲齒率。

除了刷牙,家長最好教孩子使用牙線,清潔牙齒的鄰接面。牙線的正確用法是取一段約手臂長的牙線,在手指上捲好帶入牙縫,再沿著牙面刮除殘渣和牙菌斑。

小孩子剛開始用牙線可能不熟練,但只要多練習幾次,並且從容易放入牙線的前牙開始,再往後牙練習。若不習慣使用牙線,也可用牙間刷,把牙間刷的小刷頭放入齒縫中,前後旋轉和移動,徹底將每個牙面清潔乾淨。

蛀牙 刷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