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牙齒矯正期 刷牙更要仔細

【聯合晚報╱陳麗婷】

不少人有牙齒不整齊、影響外觀的困擾,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牙齒矯正方式。國泰醫院牙科醫師楊瑞賢表示,牙齒矯正包括固定式矯正器、隱形矯正器等,民眾可以依照自己的經濟狀況、矯正時是否介意矯正器被看到等因素,自行評估選擇適合的矯正方式。

矯正方式選擇 依個人狀況評估

楊瑞賢說,傳統的矯正器也就是固定式矯正器,分為金屬及透明兩種,必須靠鐵線滑動,達到讓牙齒排列整齊的效果。但因為矯正器置放在牙齒正面,常有些女生配戴矯正器時,會被戲稱為「大鋼牙」。

隨著時代變遷和名人帶動,現在愈來愈多民眾接受牙齒矯正,就算看到有人帶牙齒矯正器,也漸漸變得習以為常。 楊瑞賢說,其實現在還有一種自鎖性矯正器,拉力較小,矯正者也會比較舒適。一般牙齒矯正,平均需要花兩年時間,自鎖性矯正,矯正時間比起其他矯正方式,大約可縮短半年左右。

楊瑞賢目前收治的牙齒矯正患者,絕大多數是青少年,平均年齡約在11歲到14歲,且以小女生居多。矯正的原因主要是牙齒不整齊、不好看或咬合不好。不過,這個年齡的少女較在意他人眼光,要他們戴上金屬矯正器,多少會影響自信,市面上因此有隱形矯正器問市,包括舌側矯正器、透明牙托等。舌側矯正器會將金屬隱藏在牙齒背面,微笑時看不到矯正器,對外觀影響很小;透明牙托則類似運動員比賽時使用的牙套。

楊瑞賢說,20多年前求診的女性,10個中有九個會問到有沒有透明矯正器,現在牙齒矯正觀念較普及,反而很多上班族為了省錢,選擇傳統的矯正方式。

至於哪一種比較好,他認為主要看個人的經濟能力、矯正時外觀的接受度等。他提醒,不管哪一種方式,矯正牙齒時最重要的仍是做好徹底潔牙工作,才能避免牙齒變整齊了,卻出現蛀牙

矯正器 蛀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