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餐後刷牙 更能防蛀牙

【聯合報╱陳立愷/羅東博愛醫院牙科主治醫師】

65歲的劉先生因為蛀牙延誤治療引發細菌感染,導致蜂窩組織炎,住院治療才痊癒。

往年中秋節過後,牙科門診病患容易增多,大多因中秋假期國人喜愛烤肉與應景月餅,澱粉及糖分攝取過多,又沒有吃完東西馬上刷牙,非常容易蛀牙。

蛀牙從最外層琺瑯質開始被破壞,蛀到牙本質時開始有感覺,深入牙髓就會疼痛,如果置之不理,就會神經壞死,雖不再疼痛,但病灶仍在。如果免疫力下降,口腔細菌增生,容易在牙根尖引起感染,發生根尖膿腫,再嚴重就會變成蜂窩組織炎,臨床上時有案例,所以不能輕忽蛀牙。

牙菌斑引起的牙周病也很常見,台灣約有80%的人有程度不一的牙周病。所以建議國人飲食後要馬上刷牙,至少也要漱口。

刷牙建議使用貝氏刷牙法,上下排牙齒分開刷,一次2至3顆牙齒,刷完牙最好使用牙間刷及牙線,清除刷牙無法處理的死角。如果真的不能刷牙,至少要漱口,預防蛀牙。至於是否使用牙膏,則看個人習慣,重點是要刷牙。牙刷最好選擇刷頭小,刷毛比較軟一點的,才不容易傷牙。

提醒國人特別注意,喝完酸性飲料後,半小時內盡量不要刷牙,因為此時刷牙容易造成脫鈣,進而傷害琺瑯質,不僅不能預防蛀牙,反而得不償失。

早上起床時口腔內呈鹼性狀態,可以不用特意刷牙,早餐後刷牙比在早餐前刷牙好。牙齒在酸性環境中易被破壞,餐後刷牙,更能防止蛀牙。

定期檢查牙齒,養成良好潔牙習慣,及早發現治療,就能有一口好牙。

刷牙 蛀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