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聯合門診/救臼齒 拔掉歪智齒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整理】

問:長了智齒後,旁邊大臼齒蛀牙,請問該怎麼治療?嚴重的話要根管治療嗎?曾聽說過,若大臼齒蛀牙嚴重,拔掉後,智齒會往前挪,這樣是不是就可以不管臼齒的部分?

(新北市,24歲,上班族)

國泰醫院汐止分院牙科主任答:

通常會造成大臼齒蛀牙的原因,都與智齒長的位置不好有關,最常見的是智齒歪斜頂住大臼齒牙根,造成牙根部分蛀牙,在治療上,能補的就先修補,傷到牙髓就要根管治療。一般來說,若發現智齒位置不好,會建議乾脆拔掉智齒,以免造成大臼齒蛀牙。因每位患者牙齒狀況不同,須經牙醫評估後,規畫適合的治療方式。

開業牙科醫師白勝方答:

智齒前的大臼齒稱第二大臼齒,通常大臼齒會蛀牙,有可能是智齒長歪,傾斜後頂到大臼齒,兩顆牙齒排列不整齊,且吃完東西後,未刷牙或以牙線清牙齒縫隙,結果導致蛀牙。輕微蛀牙可以補牙,但出現牙痛或喝冷熱水均會痠痛,恐已蛀到牙神經,若評估牙齒結構能保留,可做根管治療、牙套保護。

牙齒蛀得太嚴重,就必須拔牙,並以牙橋或植牙治療。另外,除了三餐飯後都要潔牙,若智齒長歪或評估沒有很好的功能,且為了避免繼續造成大臼齒蛀牙,會建議先拔掉智齒。

智齒 蛀牙 根管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