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破解植牙迷思 四大關鍵問題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案例故事一:王太太因為下顎缺了3顆牙,以致長期咀嚼功能不佳,鄰居劉太太介紹她前往一家牙科診所就診,牙醫師告訴她,裝活動假牙不方便,不如植牙。但想到植牙加上假牙要花孩子3~4個月的薪水,王太太捨不得,於是作罷。

案例故事二:一名60多歲律師,因罹患牙周病而導致多顆牙齒掉落,他花了近80萬元接受植牙手術,但一年後又出現嚴重的牙周病症狀,除出現紅腫、流血外,連植牙周圍的齒槽骨也被破壞,甚至影響到其他正常的牙齒,造成他進食也有困難。

Q、我的牙齒情況,已經到了非得植牙,不能作假牙嗎?

●牙周病 主要掉牙原因

根據衛生署調查,國內40歲以上成年人,逾九成有輕重程度不一的牙周炎,如今,35歲後掉牙的主因是牙周病,並不是眾人所認知的蛀牙或老化。此外,健保局統計也發現,牙周病就醫人數在過去逐年成長,10年間成長52%,以致因牙周病缺牙而需要牙齒重建的病人越來越多。

不過,不少民眾心中多少有些疑問:「難道我的牙齒情況,已經非得植牙,不能做假牙嗎?」「搞不好是醫師想要賺我植牙的錢吧?」

●裝假牙 破壞鄰近牙齒

對此,台灣假牙牙醫學會前理事長王茂生指出,當牙齒有嚴重的缺損,除非牙根本身完好,只需裝上牙冠,否則不論是固定式假牙或活動式假牙,都需要以鄰近的牙齒當做支柱,並經過修磨,才能套上牙橋。而這種把兩側牙齒進行修磨的過程,難免會破壞原本自然牙的琺瑯質。

因此,國外已逐漸以植牙來避免破壞鄰近的健康牙齒,而且人工植體可直接提高假牙的穩定度,既可咬硬的食物,不必擔心它會斷裂,還能免除戴假牙的不適。

●適當植牙 提升咀嚼品質

已取得台灣牙醫植體醫學會專科醫師的王茂生說,如果是缺少後方的大臼齒,或遇到下顎缺牙狀況,由於無任何牙齒支撐,加上進食時假牙往往固持力不佳,咀嚼力明顯降低,這時會建議病人選擇植牙,即使是全口無牙的患者,也只要戰略性地接受二到四顆的植牙,就能使患者大大提升活動假牙的舒適度。

Q、我有牙周病問題還沒處理好,可以進行植牙嗎?

植牙並非毫無風險,據調查,牙科診療糾紛中,植牙排名第一,台灣牙周病醫學會理事長林保瑩指出,植牙的價格不菲,一旦出了問題,很容易造成醫病糾紛;「尤其是許多植牙失敗的案例,很可能是忽略了植牙前必須先治療牙周病。」

林保瑩表示,植牙雖可能是取代缺牙最好的醫療方式,但如果還沒有妥善治療牙周問題之前,就貿然植牙,「就像把豪宅蓋在地質正在流失的山坡地一樣,未來很有可能會因為牙周炎復發等併發症,造成植牙失敗。」

Q、我有幾種慢性病,這樣還適合植牙嗎,會不會有什麼風險?

林保瑩說,植牙風盛行,讓不少缺牙民眾誤以為牙齒掉了沒關係,只要植牙就好,但事前病人應做足功課,最好由醫師檢視目前的牙齒和牙周狀況,以及有植牙的風險或禁忌症(例如:全身系統性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正在服用的藥物、吸菸或不良口腔衛生習慣等),才能正確評估出最適當的治療方式。

Q、植牙的價格差異好大,差別在哪?怎樣才是合理?愈貴愈好嗎?

王茂生說,目前國內的植牙價格,都會區與鄉鎮地區價差很大,難免讓民眾霧煞煞,他認為,目前牙科植體的質材大同小異,並非越貴越好,大約是7~10萬就是合理的價位。最重要的是,民眾植牙前務必多打聽,包括病人的口碑、醫師的技術,才不會花冤枉錢。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