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蛀牙擺半年 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聯合報╱記者陳永順/大林報導】

嘉義縣一名40多歲女子自以為使用抗敏感牙膏就可改善牙齒痠痛,半年後嚴重蛀牙導致蜂窩性組織炎,左臉頰腫脹、流鼻血等,醫師趕緊清除感染源,接續治療才痊癒,女子頻說「不敢再鐵齒了」。

大林慈濟醫院牙科暨口腔顎面外科主任鄭朝鴻指出,齒源性顏面蜂窩性組織炎對住在鄉村的人來說,頗為常見,不少顏面腫脹患者在費用考量下,自行找齒模師做假牙而引發感染,情況嚴重要住院治療,假牙也必須拆除,為了省錢,但到最後還是要再花一次錢。

他說,患者沒有定期牙科追蹤與照X光檢查,牙齒鄰接面的小蛀牙演變成大蛀牙,求診時發現她的左臉腫起來,甚至腫到連眼睛都睜不開,獲知確診為蜂窩組織炎,患者都不敢相信小毛病變成大麻煩。

女病患確診是蛀牙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後,醫師先用抗生素控制症狀,再使用引流清創手術,清除化膿部分,最後進行牙科治療,把牙根產生病變的假牙及根柱移除,接著根管治療,徹底移除感染源。

鄭朝鴻表示,一般牙齒蛀牙或敏感性牙齒造成的酸軟問題,表面症狀難以分別,尤其牙齒鄰接面的初期蛀牙,必須靠牙醫師定期檢查才能發現,有時要靠照咬合X光片才能確定。

有些病患做完清創手術消除腫脹後,以為不痛就沒問題,甚至為了保留假牙就停止看診,日後可能復發,鄭朝鴻建議民眾遇到類似問題,應找牙醫師診察,才能確保牙齒安全無虞。

※延伸閱讀》

‧餐後不刷牙?小心牙齒酸蝕


‧醫師:刷牙應在睡前、午餐後


‧只靠漱口水潔牙 「像不洗澡只噴香水」


‧刷牙方式百百款… 你到底會不會刷牙?


‧陽光、維生素 可減少孩子蛀牙發生率

蛀牙 刷牙 蜂窩性組織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