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停、看、壓三法 牙齒常保健康

表/聯合晚報
表/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黃玉芳】

年滿18歲的國人,超過九成有輕重程度不一的牙周病。牙醫師指出,牙齦從粉紅色變為暗紅色、牙齦出血,都是牙周病前兆,要改善牙齦出血,必須先選對牙刷,而且刷牙時要清潔到最易堆積牙結石的牙齒與牙齦交界處。

台北三總牙周病科主治醫師黃仁勇說,健康牙齦沒那麼脆弱,刷牙用力一點或是吃硬的食物,並不會讓牙齦流血,因此一旦牙齦流血,或是牙齦顏色從粉紅色變成暗紅色,就代表牙齦不健康。

牙齦出血剛開始不會疼痛不適,但當牙齦炎慢慢進展,不僅影響軟組織,也傷害到支撐牙齒的骨骼等硬組織,就會覺得吃東西牙齒「不夠力」。

台大醫院牙周病科主治醫師蔡逸民說,牙齦出血若不及早就診改善,就有可能在二、三十歲的年紀,演變為牙齦炎或牙周炎,並隨著年齡增長,導致局部或全口牙周病,造成牙齦萎縮導致牙齒鬆動,甚至是掉牙。

黃仁勇說,牙齦出血多半是因為沒有正確刷牙,不少人僅刷牙齒,但牙齦與牙齒的交界處最容易堆積牙菌斑,建議多練習「貝氏刷牙法」。

同時,選對適合的牙刷並且定期更換也很重要,刷毛不能太硬、太密、刷頭不能太大。平時就要注意牙縫清潔,牙縫小的人可使用牙線、牙縫大則使用牙間刷,不能一支牙刷用到底。

另外,刷牙的時機點也是很多人常犯的錯誤,早上應該是餐後刷牙再出門,起床後刷牙只能暫時保有好口氣。晚上因為唾液分泌量減少,沖刷牙菌斑的能力降低,因此睡前刷牙是最重要的一次,要耐心刷乾淨。

蔡逸民建議,平時可透過「停、看、壓」三步驟,自我檢測牙周健康。方法是刷牙時別急著沖掉吐出的泡沫,或是吃堅硬食物時,「停」下來觀察是否有血漬。

另外,仔細察「看」牙齦顏色是否呈現暗紅色、牙齦是否萎縮、以至於牙根外露,看起來牙齒變長、牙齒縫隙是否越來越大等。再者就是用手、舌頭或牙刷去按「壓」牙齦,注意是否感覺牙齦腫脹、疼痛、出血,如果發現有異,要盡早就醫。

※延伸閱讀》

‧刷牙方式錯誤 白牙成血紅牙

牙周病 牙菌斑 牙結石 牙齦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