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牙齒不健康 心臟病跟著來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牙周病可能影響誘發心臟問題。中醫師陳玫妃表示,牙齒表面的細菌所形成的牙菌斑是造成牙周病的主因。細菌除了破壞牙齒外,也可能進入血液當中,長期累積,造成身體慢性疾病大大增加。當進入血液循環,造成心臟瓣膜問題,可能引起心臟方面的疾病。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患牙周病後,所造成的牙齦發炎、出血、腫脹、口臭,使得牙齒動搖、酸軟、無力,引起心臟方面的疾病,也可配合用中醫來改善。中醫認為,「腎為骨之餘,而腎主骨,腎藏精,腎者如水。」也就是「腎氣」關係著人的生長、發育、代謝及生理機能。因此,牙周病的形成,跟「腎精」、「腎氣」有關;為「本虛標實」之症。

陳醫師表示,中醫辨證治療,針對標證,因牙周病引起的牙齦出血、腫脹、口臭則是屬於脾、胃的火,及腎陰虛的問題。可用清降胃熱及補腎陰的藥方來改善,如六味地黃丸,加上清胃散。而若進一步有牙齒鬆軟、咀嚼無力、鬆動,則是屬於「腎氣不足」、「腎精、腎水不足」的問題,則要加強滋補腎陰、腎水的藥方。如六味地黃丸,加上龜板膠、補碎骨、續斷。增強補腎、降火的作用,有助於恢復牙齒周圍齒巢的生理功能,而達到保固牙齒的作用。

醫師提醒,預防牙周病所引起的心臟病,應做好口腔衛生、牙菌斑的控制。定期檢查牙齒並刷牙。固定使用牙線,將口腔中的衛生做好。藥膳茶飲方保健部分,醫師建議,可準備天花粉、黃、補碎骨各3錢。用800C.C的水煮沸後,轉成小火,煮約600C.C。可改善牙周病所引起的牙齦腫痛、口乾、口臭,及鞏固牙齒的作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口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