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用湯匙矯正暴牙 啪!門牙斷了

為了解決門牙外凸,女患者竟每天用鐵湯匙壓牙齒,結果壓斷門牙。 胡兆仁醫師 /提供
為了解決門牙外凸,女患者竟每天用鐵湯匙壓牙齒,結果壓斷門牙。 胡兆仁醫師 /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天生小暴牙,竟有人異想天開,自創「湯匙矯正治療法」,每天用鐵湯匙壓門牙,以為可以讓牙齒歸定位,在壓斷好幾根湯匙後,門牙也被壓斷了!牙科醫師指出,坊間DIY整牙方法眾多,千萬不可貿然自我矯正。

醫師也提醒,齒列不整齊除了不好看,還會影響咬合造成咀嚼不順,時間久恐影響頭部肌肉,引發偏頭痛、肩頸痠痛。中華審美牙醫學會理事長、台北醫學大學牙醫學院臨床教授胡兆仁指出,門診常收治類似病例,後來轉介至顳顎關節科才找出原因。

牙齒矯正費用昂貴,許多人付不起,就想出一些奇怪的矯正方法,有人用硬物壓擠或敲打牙齒改善牙齒外凸;有人覺得門牙內縮,則習慣用舌頭頂門牙。另外還有人牙縫過大,竟然拿細線、橡皮筋緊緊圈住牙齒,以為可以縮小牙縫;或是覺得自己暴牙,就常用手指扳牙齒。胡兆仁分析,自己亂整牙齒,很容易出問題。

一名從小被叫「暴牙妹」的年輕女性,牙齒外凸嚴重,從小覺得自己像是兔寶寶。她從幼稚園時期開始,就自創「湯匙矯正治療法」,用湯匙壓擠門牙想讓牙齒往內縮,結果五、六歲時,門牙居然被鐵湯匙壓斷,她才放棄這項荒謬的矯正方法。

長大後雖然知道可以透過齒列矯正,讓牙齒變整齊好看,但因為金額龐大,不是她所能負擔,因此還是常常不自覺地用手指來敲打門牙。

胡兆仁說,牙齒咬合不良會導致顳顎關節出問題,長期下來相關肌肉被牽引、過度使用,就可能產生偏頭痛、肩頸痠痛。這類因為牙齒問題導致偏頭痛或肩頸痠痛的患者,以20至40歲女性為主。

國防醫學大學牙醫學系臨床助理教授林政毅指出,傳統矯正大都以弓線施力,不只較痛,還增加清潔牙齒的難度。數位隱形牙套矯正器問世後,已大幅改善這些問題。

門牙 肩頸痠痛 偏頭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