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聯合門診/整牙後又長歪 骨骼型態變了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整理】

問:

我小時候因為趴著睡,牙床太窄,牙齒長得歪七扭八,小五時媽媽帶我去整牙,上了國一終於有一口整齊好看的牙齒,敢開口大笑了。但是上大學後,我發現下排有三四顆牙齒又開始不排排站,陸續變歪了。請問,我需要再做一次整牙嗎?整牙不是一勞永逸的事嗎?還是隔幾年又得整牙一次?整牙之後要如何保養牙齒才不會再長歪?(23歲,陳先生)

雙和醫院兒童牙科醫師黃慧瑜答:

小時候整牙,但隨著年齡越來越大,骨骼型態也會改變,因此患者應該先找牙科專科醫師確認,究竟是單純牙齒又長歪了,還是骨骼型態的改變。

由於東方人下巴戽斗的比率比較高,所以也可能影響下排牙齒的咬合,牙齒會比較不整齊;因此,建議患者應該先確認牙齒長歪的真正原因,才能讓矯正醫師協助讓牙齒恢復整齊面貌。

孩子王牙醫診所醫師趙文答:

小時候牙齒長不整齊,常在爸媽要求下被帶去整牙,但長大後牙齒可能又長歪了。患者應該確認幾件事情,一是智齒是否已解決,因為長智齒也可能推擠到其他的牙齒。另外,小時候整牙時醫師是否太過勉強,有些患者牙齒空隙大,但不拔牙空間又嫌太擠,需要修整正常的牙齒,若修整不好,會牽動口腔的肌肉、嘴唇與牙齒,長大後恐怕也容易讓牙齒亂掉。

小時候整牙後,醫師一定會要求配戴固定器,在矯正整牙兩年後,患者依狀況至少要戴固定器好幾個月,但當時患者年紀小,恐怕沒耐心、也沒按照時間配戴,這也是造成長大後牙齒又亂掉的原因之。建議找專科醫師評估,才能確定是否要二度整牙。

智齒 牙科 口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