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矯正牙齒 永遠不嫌晚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整理】

問: 從小牙齒長得不整齊,雖然沒有明顯暴牙或戽斗,但是上排門牙有個好大的縫,下排牙齒又擠得歪七扭八。工作後常需面對客戶,想做牙齒矯正,但又擔心這年紀矯正牙齒會不會太遲?不知有沒有比較美觀或不明顯的牙齒矯正方式?我經常得到國外出差,有時一待就要兩個多月,這樣還能做牙齒矯正嗎?(新北市,32歲,業務經理)

林政毅齒顎矯正/植牙專科牙醫診所院長林政毅答:

牙齒矯正不僅關乎美觀,而且與口腔健康有密切關係,牙齒排列如有問題卻未經矯正,排列會越來越紊亂,就會增加蛀牙、牙周病機率,建議齒列不整齊者應盡快矯正。

許多成年人礙於矯正期間會造成外表不美觀而卻步,其實現在可以藉由舌側式矯正或數位隱形牙套矯正改善這個狀況,但可同時達到牙齒矯正的效果。

數位隱形牙套是一種「透明」活動式矯正器,患者可每兩周自行更換下一階段的新牙套,依醫師指示大概每一至兩個月回診一次就好。若患者的配合度很高,每天至少戴20到22小時,甚至可以將回診時間拉長至二至三個月。

亞東醫院牙科主治醫師熊晶如答:

牙齒矯正的目的有很多,除了讓牙齒美觀,笑起來更好看之外,還具有治療及預防的功能,可減少蛀牙及牙周病罹患率。只要醫師評估有需要,任何年齡都適合接受牙齒矯正。

不過,小朋友、青少年骨頭仍在發育未完全定型,牙齒矯正時間通常較短。成年後骨頭都已固定,想要調整牙齒位置,就必須花更久的時間。

至於矯正期間的外觀問題,即使是透明牙套或使用鋼線、鐵線,還是看得見牙齒表面有「異狀」。現在民眾對牙齒矯正觀念進步,大人接受矯正還會給人勇於改變的印象,矯正過程的美醜並不重要。

蛀牙 牙周病 矯正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