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加強口腔機能 一天三次健口瑜伽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為了預防老年人口腔機能老化進而影響健康,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設計健口瑜伽操,建議老年人一天做三次,在每餐飯前練習,每次約三至五分鐘,就能促進吞嚥功能,防止口腔機能退化。

牙醫師公會口腔衛生委員會主委黃茂栓表示,許多老人家牙齒不好,久而久之就專吃質地較軟的食物如稀飯、麵等,根本不碰硬的食物。但專吃軟飯的老人咀嚼功能會越來越差,造成口腔機能退化,吃東西時反而易出現誤吞等意外,一不小心食物就卡在氣管釀成意外。

除了建議老人家不要常吃太軟的食物,牙醫師公會也研發一套健口瑜伽操,只要練習能促進唾液分泌、增加咀嚼肌力量,進而提升反射作用避免發生食物卡住氣管的意外。

口腔瑜伽的作法,首先是頭頸部運動,頭分別往前、往後、往左、往右轉,接著臉部做鬼臉,整張臉用力瞇起來如包子般,然後再放鬆,直到臉部出現刺麻感。接著雙頰鼓起再吞口水,重複幾次。舌頭也要運動,在口腔內往前、往後、往左、往右再繞圈圈。為了促進唾液分泌,可用手指按摩耳朵下方。

除了練習口腔瑜伽運動,黃茂栓提醒,老人家進食時一定要細嚼慢嚥,最好每一口飯菜都嚼30下以上。研究發現,經常咀嚼可以刺激腦神經,減少腦神經退化及失智症的發生機率。

牙醫師邱耀章提醒,牙齒保健是活得健康長壽的主要關鍵。口腔衛生概念應該提早建立,不要等到年老掉牙、缺牙,才後悔莫及。

※延伸閱讀》

‧老人不刷牙…小心感染肺炎

口腔 瑜伽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