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膠原蛋白食物有哪些?膠原蛋白5大功效及缺少會有哪些症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聯合門診/牙齒矯正 改善戽斗咬合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整理】

問: 我的下巴比較長,也就是俗稱的「戽斗」,熟識的親友常笑我是「阿輝伯」。原本我不以為意,但最近和女朋友分手,我在想,會不會是因為我戽斗的關係?且最近越來越覺得下排牙齒好像和上排牙齒對不上,想找牙科醫師矯正。不知道矯正牙齒後,是否也可以改善戽斗?我在網路上發現可以手術治療,請問那是怎麼樣的手術?(19歲,大學生,台中)

雙和醫院牙科醫師李芳漪答:

要解決戽斗的問題,必須先到牙齒矯正科由專科醫師評估,醫師會為患者照側顱照片、印模,取得完整資料後再做評估。基本上如果患者下顎凸出或暴牙,若只是牙齒排列問題,經過牙科矯正後,2、3年即可完成改善; 但若是因為骨頭的問題造成牙齒咬合不全,則需要做正顎手術,把突出的下顎骨「縮」回去,再輔以牙齒矯正,就可以改善牙齒咬合、說話不清的問題,也可改變臉型與外觀。

若醫師評估患者需做正顎手術治療,患者需年滿18歲,等到骨骼不再生長發育後才動手術,正顎手術搭配牙齒矯正,也需要2至3年才可以完成所有的矯正。

書田診所整型外科醫師黃季怡答:

若患者只是牙齒排列不整齊,用矯正方式治療即可;但若是骨頭發育問題,就需要做正顎手術。這項手術必須把骨頭打斷、重新移動、歸位,是一項不小的手數。術後顏面容易腫脹,恢復期比較長,光是退瘀青至少需要7至10天,消腫需兩周,但所有內部的傷口、軟組織修復、瘀血完全退去到恢復正常功能,只少需要一年時間,工程浩大。

建議患者應與牙科醫師、整型外科醫師討論,若真的功能受影響、有必要,才進行正顎手術,否則只是因為美觀而動手術,就太辛苦了。此外,糖尿病患、血液凝結異常患者,並不適合進行正顎手術。

「聯合門診」專欄幫您諮詢醫師解答各種疾病疑難,欲問診者請寫下姓名、居住地、病症、年齡和職業,用電子郵件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電子信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