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缺乏維生素B12會出現哪些症狀?補充維生素B12怎麼吃,注意禁忌影響效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原始居民從不刷牙卻鮮少蛀牙 這樣還有需要洗牙嗎?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人類使用銀粉補牙歷史已久。
人類使用銀粉補牙歷史已久。
記者王騰毅/攝影

2018-12-28,讀者Abel來信:

林教授您好!看到您講的牙周病相關資料,引起了我個人一直以來的二個疑問,不知道林教授能不能幫忙解答,網路上的資料,我曾經找過,正反面都有,一直不能確定…

1.齲齒以前是補銀粉,本人小時候愛吃甜而一口爛牙,補了五六處銀粉,近年好像改成補樹脂類的材質,正是有人說,銀粉裡面有汞齊,會滲入身體,影響健康,有疑慮,請問您,根據資料研究來看,像我們這種已經補銀粉的人,是否要挖出來重新填補成樹脂之類的,以確保健康?

2.傳統衛教是教育我們半年要洗牙一次,去除牙結石,說這樣對身體健康有幫助,可是我看過一本叫"體質大崩壞"的書,內容大概是講一位牙齒師,跑去五大洲調查少數民族,往往這些人,沒有刷牙習慣,但是個個一口整齊好牙,而且少有齲齒率…我想請問教授,能否尋找這方面的資料,提供當成保健的參考,有沒有可能,洗不洗牙,和齲齒率沒有那麼相關呢?

的確,補牙用的銀粉由於含有汞而備受關注,而相關的醫學論文當然也就為數不少。為了節省篇幅,我就只將一篇2012年發表的回顧性論文的結論翻譯如下:

除了少數患者會有過敏反應外,目前使用的汞合金並未構成健康風險。除了對汞合金成分過敏的患者外,臨床上沒有理由要摘除臨床上令人滿意的汞合金修復體。汞過敏反應是對極低水平汞的免疫反應。沒有證據表明汞合金所釋放的汞會對一般人群產生不利的健康影響。只要遵循建議的汞衛生程序,就可將牙科診所裡可能發生的不良健康影響的風險降到最低。汞合金是一種安全有效的修復材料,而且沒有理由需要用其它材料來將之取代。

這項結論也是所有大規模的醫療機構及管理單位的意見,包括牙醫學會(美國,加拿大,英國,等等),美國食藥局(FDA),世衛組織(WHO),等等。

但是,根據聯合國環保部門的調查,光是在2010年一年,全球牙科所使用的汞量就約為300公噸,而其中的20%到30%是被丟棄成為廢料。所以,在《水俁公約》(Minamata Convention on Mercury)裡,世界各國同意逐年減少汞合金的使用,直到有一天將之完全取代。(附註:聯合國在2013年主導《水俁公約》的簽署。)

所以,儘管銀粉對患者具有高安全性,它有一天還是會因為環保而被完全取代。

洗牙示意圖。 記者鄧桂芬/攝影
洗牙示意圖。 記者鄧桂芬/攝影

好,現在來談讀者所提的第二個問題。

這個問題實際上是包含兩個問題:(1)《體質大崩壞》這本書可靠嗎?和(2)洗牙和齲齒率有相關性嗎?

《體質大崩壞》是2017-9-28在台灣出版。它是翻譯自Nutrition and Physical Degeneration(1939年首次發行)。作者Weston Price (1870生,1948卒)是牙醫,但在1930年左右轉移興趣到營養學。

我沒看過這本書,但看過十幾個書評,所以還算了解它是在講什麼。作者在書中聲稱,原始生活的人很少有蛀牙,而究其原因是他們吃原始食物。反過來說,生活先進的人(即歐美居民),由於吃現代食物而容易蛀牙。從這項觀察,他進一步聲稱,現代人的種種健康問題,包括心臟病,糖尿病(也就是所謂的「體質大崩壞」),是由於食用現代食物而引起。因此,他大力提倡原始食物,包括喝未消毒的生奶,吃生肉,等等。

好,我現在來介紹兩個我看過的書評。一個是1939年發表在 Americ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其中有這麼一句話:「給人的印象是,作者在未經適當核實的情況下接受某些故事為事實」。另一個書評是1940年發表在Journal of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其中有這麼一句話:「他對於問題的處理是用傳福音的方式而不是科學」。(附註:個人的觀察和判斷並非科學證據)

不管如何,儘管建議減少精緻食物的攝取是對的,但是,基於個人偏見而硬說原始族群比先進族群更健康,卻是值得商榷的。(附註:生奶或生肉都是非常危險的,細菌,寄生蟲,等等)

至於,讀者問的「洗牙和齲齒是否有相關性」,我需要先澄清,洗牙的目的主要是希望能降低牙周病的風險,而非齲齒。

「洗牙」是俗稱,它的醫學名稱是Scale and Polish(去除牙石和打磨)。牙醫通常是建議每半年洗一次牙。但是,目前的科學證據還不足以證明它能降低牙周病的風險。

證據之所以會不足,應該是由於臨床研究的量或質不夠。可是,由於「洗牙」並非攸關性命,所以相關研究很難爭取到經費。因此,洗牙是否能降低牙周病的風險,不太可能會有一個明確的答案。在此情況下,我還是建議,寧可相信洗牙是對健康有益。

原文:銀粉有害嗎,洗牙有必要嗎

洗牙 齲齒 牙周病 過敏反應 體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