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亞洲最糟!6成台灣幼兒 有蛀牙問題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大人親吻幼兒 也會造成蛀牙

一歲幼兒也蛀牙!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理事長劉正芬指出,門診中蛀牙幼兒個案越來越多,許多寶寶門牙才剛冒出來,居然就被蛀掉,其中有些喝母奶,仍躲不過蛀牙,提醒大人們不要親小小孩,以免幼兒口腔感染蛀牙菌。

台灣兒童齲齒率之高,可能全球第一。國民健康局調查發現,台灣六歲兒童齲齒率高達60.6%,在亞洲各國排行中,敬陪末座。104調查則顯示,國內12歲以下的兒童72%出現蛀牙、缺牙、亟需補牙等口腔問題。

劉正芬表示,許多家長以為乳牙遲早會掉,蛀了也沒關係。事實上,恆牙牙胚就長在乳牙牙根上,如果乳牙提早掉落,就會影響恆牙發育,長大後,牙齒易排列不整齊。

幼兒蛀牙 恐影響發音及自信

除此之外,幼兒蛀牙也會影響發音及自信。門診中常收治一些奶瓶型蛀牙的小朋友,一笑或是開口講話,兩顆發黑的門牙看得一清二楚,常遭同伴嘲笑,讓幼兒心靈受創。

除了影響恆牙發育以及發聲之外,劉正芬表示,小小孩蛀牙,還會影響發育。研究顯示,由於咬不動,蛀牙幼童比較不愛吃肉,偏愛軟軟的食物,以致體重及身高都比同年齡的人還要差一點。

劉正芬指出,許多人都以為母奶沒有甜味、糖分,喝母乳的寶寶應該不會蛀牙。其實不然,門診就發現,儘管蛀牙率較低,但部分喝母奶的寶寶也會蛀牙,原因就出在家長習慣親吻小朋友。

臨床顯示,大人們口腔裡幾乎都有蛀牙菌,如果親來親去,就可能將細菌傳染給幼兒。

有鑑於此,劉正芬建議,準媽媽在懷孕期間每天可以多多咀嚼木糖醇口香糖,抑制蛀牙菌的生長。只要打好根基,就能降低自己與寶寶的蛀牙率。

蛀牙 口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