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3D齒雕 牙齒缺損免做牙套

【聯合報╱記者張念慈/新竹報導】

牙齒缺損,非得做牙套才行嗎?新竹市一名妙齡女子因牙齒缺損影響咀嚼,希望能將牙齒磨小戴牙套。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牙醫師林佳詠利用3D齒雕技術為牙齒復形,保留她的健康齒質,也讓牙齒回歸正常。

這名女子因左上頷第一大臼齒過去銀粉填補物持續脫落,與牙齒間有空隙,到台大新竹分院求診,盼能將牙齒磨小,戴牙套方便咀嚼。

經X光檢驗,這顆牙齒在銀粉底下有二次蛀牙,造成銀粉脫落,咬合力大則加速銀粉崩壞。所幸,該顆牙齒負責咀嚼的部分是完整的,醫師決定以最新型的陶瓷嵌體(3D齒雕)為牙齒復形,不用為套牙套將珍貴無病灶的齒質修磨掉。

林佳詠指出,隨著牙科材料日新月異,陶瓷嵌體毋須將患齒全部修磨,只需稍為整平患齒上不規則的窩洞即可。且新款陶瓷的硬度和色澤都已大幅改進,用於下頷後牙臼齒區,不僅可安心咀嚼,張口大笑更不影響美觀。

但林佳詠強調,有磨牙及顳顎關節疾病或蛀牙率較高的人,都不建議製作陶瓷嵌體,患者應和牙醫師詳細討論治療計畫,耐心完成整套治療流程,才能延長牙齒壽命。

蛀牙 磨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