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為是疝氣...手搖飲老闆黑色素瘤大如雞蛋!健保標靶3年抗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矯正器材/隱形牙套 兩周就要換一次

元氣周報

隱藏式矯正器(圖/蘇明圳醫師提供)
隱藏式矯正器(圖/蘇明圳醫師提供)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報導】

特殊矯正器

1.隱藏式矯正器

舌側的隱藏式矯正器,最大優點就是看不到金屬牙套,但不適用於齒顎問題較嚴重的矯正病人。蘇明圳說,齒內的圓周更小、操作困難,病人待在診療椅調整齒列的時間多出兩倍,費用也加倍。另外,舌側矯正器較易傷到舌頭黏膜、造成不適,近年有更小的舌側矯正器,但操作難度更高。

2.隱形牙套

為量身訂做的透明牙套,約兩周就要換一次新牙套。戴上此牙套除外人不易察覺,吃東西或特殊場合還可取下,近年成為矯正牙齒的新話題。

蘇明圳說,隱形牙套只適用不嚴重的齒列不整、不需調整顎骨,以及講究美觀者。鄭銘鎮說,因其僅適用於微調,不少需更多矯正的病人,最後仍可能得走回傳統矯正器調整。

隱形牙套(圖/蘇明圳醫師提供)
隱形牙套(圖/蘇明圳醫師提供)

▇除了矯正器 你還需要…

●維持器

維持器。(圖/蘇明圳醫師提供)
維持器。(圖/蘇明圳醫師提供)
拆掉矯正器後,病人仍須配戴一至兩年的維持器。蘇明圳說,一副以樹脂、金屬框製作的維持器,可使用2至3年;類似隱形牙套的維持器,雖比較美觀,但因較輕薄容易磨耗,約4個月便換新。另外還有固定在舌側的維持器,因刷牙較困難,若沒做好潔牙,恐因蛀牙、牙周病造成更多問題。

●軟蠟護貼

鄭銘鎮說,矯正牙齒用的牙科黏著劑,成分與一般補牙用樹脂相同,不會傷及牙齒。如果平時矯正器凸起,甚至刮傷舌頭、口腔粘膜,可用軟蠟等護貼在矯正器上,減少摩擦。

▇矯正器價格比一比

傳統式金屬矯正器:約8至11萬元

自鎖式矯正器:約12至14萬元

隱形牙套:約需20萬元

註1:若使用骨釘輔助矯正,約需增加2至3萬元費用。

註2:若使用透明矯正器,則約需各加1至3萬元不等。

註3:除了選擇不同材質的矯正器,個人特殊矯正需求,例如需移動智齒等,致難度及矯正時間增加,需調整收費。

矯正器 智齒 口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