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矯正過程/暴牙開口笑 中年換回自信

元氣周報

<B>案例1:</B>患者門牙排列不整,以鐵線拉平後,大幅改善美觀問題。(圖片/周勵助醫師提供)
案例1:患者門牙排列不整,以鐵線拉平後,大幅改善美觀問題。(圖片/周勵助醫師提供)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報導】

▇矯正案例1

鐵線拉平門牙 演講更有自信

有些中年族群最擔心「門面不整」問題。一名中年大學教授,常常需要至各地演講,教授有一口亂齒,但他最擔心的就是一開口就要見人的四顆排列不整的門牙。

牙科開業醫師周勵助使用鐵線,將四顆門牙「慢慢拉平」,半年治療後,教授門牙排列整齊,演講時也自信許多。

周勵助說,像這樣的病人,針對他所在意的部位做局部治療即可,不須動用到骨釘或手術。不過有些病人,就算病人不想要,也必須多管齊下。

案例2:患者因長期缺牙,造成後方牙齒前傾,及前方牙齒後移,矯正拉回後再進行假牙贗復。(圖片/周勵助醫師提供)
案例2:患者因長期缺牙,造成後方牙齒前傾,及前方牙齒後移,矯正拉回後再進行假牙贗復。(圖片/周勵助醫師提供)
▇矯正案例2

缺牙引土石流 骨釘拉回原位

一名近40歲的病人,因為長期缺牙下,不僅缺牙後面的臼齒逐漸往前傾,缺牙上方的牙齒也因沒有相對應抵抗的牙齒,逐漸往下掉。周勵助利用骨釘,將前傾的臼齒與往下掉的上排牙齒分別拉回原位;再利用矯正器,將全口牙齒慢慢拉回密合的狀態,之後再以假牙贗復。

周勵助說,這位病人的療程包含局部治療、假牙贗復與全口治療三大部份。局部治療方面,因為只是要調整臼齒與上方的牙齒,所以只能使用骨釘;若使用矯正器也可以調整,但會因作用力的關係,使其他牙齒移位。單是調整臼齒與上方的牙齒,需要大概四到五個月。全部的療程則約需要兩年半至三年的時間。

▇矯正案例3

上齒覆蓋下齒 矯正器拉回來

案例3:患者「上齒蓋下齒」問題嚴重,利用矯正器將上排牙齒往上拉。(圖片/周勵助醫師提供)
案例3:患者「上齒蓋下齒」問題嚴重,利用矯正器將上排牙齒往上拉。(圖片/周勵助醫師提供)
一名40多歲的女性病人,有著俗稱「上齒蓋下齒」的第二級咬合不整第二類問題,上排牙齒直接覆蓋於下排牙齒外。長期下來,下排牙齒逐漸被上排牙齒給磨平,有一顆牙齒甚至快要磨到露出神經腔,再不處理就得接受根管治療。

於是周勵助使用矯正器,將上排牙齒一起慢慢拉往上方,由於為整排牙齒的移動,因此就可使用矯正器,不需再使用骨釘。

▇矯正前中後注意事項

(一)矯正前

周勵助表示,矯正前病人最好做好心理準備,接下來要迎接一段很不一樣的日子,不僅口腔內要裝上骨釘或矯正器等裝置,吃東西要小心,清潔工作更要做好,有諸多事項都要配合。根據臨床統計,牙齒矯正會失敗,或是效果不如預期,原因都是出在病人不肯配合。

(二)矯正中

1.牙刷隨身攜帶:固定矯正治療開始後,要特別注意口腔衛生,牙刷需隨身攜帶,一吃完東西馬上刷牙。

2.避免太硬食物:避免吃太大、太硬、太黏、且必須時常咀嚼之食物,如骨頭、甘蔗、爆米花、年糕、口香糖等。尤其不要用門牙去啃太脆或太硬的食物,如瓜子、花生。至於蘋果、番石榴、牛排等食物,建議切成小塊用後牙咀嚼。玉米等食物最好一顆顆撥下食用。

3.多用後牙咬嚼:才不至於咬掉矯正器或影響矯正線,避免其凸出刮傷牙肉或口腔黏膜。

4.適量使用含氟漱口水:如果患者常吃高糖食物或者不當的刷牙,較有可能會發生蛀牙、牙周病或牙齒表面的脫鈣現象。建議可用含氟的漱口水預防。

5.矯正器脫落處理:矯正期間,若發生矯正線、矯正裝置磨破口腔黏膜,或矯正器脫落等小意外,請暫時先用食用白臘黏封尖銳處,並請盡早與醫生聯絡。

6.牙齒可能酸軟:每次置換新的矯正線後,牙齒在咀嚼時會稍微覺得軟而無力,這種現象在幾天至一週內會逐漸消失,一般而言,小孩適應較快,大人則較慢。

(三)矯正後

如同醫美手術後若沒有保養,仍有可能打回原狀,牙齒矯正後也仍有牙齒回復原位的危機,尤其是骨骼尚在發育的年輕矯正者,因此需要配戴活動式維持器。

矯正後第一年:除了吃飯、刷牙、運動、語言課及重要場合外,患者須24小時配戴。

矯正後第二年:可逐漸減少配戴時數,如兩天配戴一天,或每天睡覺時配戴。

矯正後第三年:患者可找出「最少的配戴時數,但是牙齒不會移動」的維持器配戴方式。

矯正器 口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