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矯正過程/牙齒拔河賽「拉」出一口美牙

元氣周報

牙齒不整齊除了有礙觀瞻,對口腔清潔也造成很大影響。上圖患者下排門牙參差不齊,產生刷牙死角,長期下來易引發蛀牙或牙周病。下圖為治療中,牙齒排列已整齊。(圖片/周勵助醫師提供)
牙齒不整齊除了有礙觀瞻,對口腔清潔也造成很大影響。上圖患者下排門牙參差不齊,產生刷牙死角,長期下來易引發蛀牙或牙周病。下圖為治療中,牙齒排列已整齊。(圖片/周勵助醫師提供)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報導】

整型在現代已是見怪不怪,而且多為「美觀」而理直氣壯地存在。我們不會說,我們為了讓眼睛看得更清楚而割雙眼皮;也不會說,為了呼吸到更新鮮的空氣而隆鼻。然而,同樣屬於整形的牙齒矯正,卻在美觀外有更多理由,如咀嚼功能、衛生、健康等,並且自成一套嚴謹的客觀標準。

牙科開業醫師周勵助曾於美國接受齒顎專科完整訓練,並考取美國齒顎專科醫師國家考試認證。周勵助表示,好的牙齒矯正,必須做到:

1.咬合要密

2.齒根平行排列

3.牙齒往外翹曲線一致

牙齒矯正要做到上述等條件,就像是一個標準嚴格的藝術品。

▇矯正程序

治療流程可分為初診、複診及治療計畫討論及治療後門診。

1.初診:醫師會先評估患者牙齒及臉型的問題。

2.複診:幫患者拍攝X光片及外型與口內照片八張。另外也需製作上下顎牙齒模型一副,目的是提供醫師最詳盡的個人資料,以便做個別診斷,訂下最適當的治療計畫。

3.治療計畫討論:醫師會向患者解說擬定好的治療計畫,患者同意後就會開始矯正。如果病人需要拔牙,或者有牙周病及蛀牙問題,必須先處理好,才能開始矯正。

4.治療後門診:矯正結束後就可以拆除矯正器,改為配戴維持器。不過病人仍需進行追蹤檢查,通常初期需要一個月回診一次。

▇重點評估

1.患者的需求
(想要怎樣的一口牙齒?)

2.患者的牙齒問題
(哪裡出了毛病?)

3.患者可以使用的裝置
(該用矯正器、骨釘還是手術?)

4.患者可以接受的療程長度
(願意忍受戴矯正器多久?)

周勵助說,中年族群與銀髮族往往有著一種以上的牙齒疾病,常常需要跨科評估。

這些族群最常見的牙齒問題為門面不整、牙周病、缺牙及俗稱「上齒蓋下齒」的第二級咬合不整第二類(Class 2 Malocclusion division 2)。每一種問題都可大可小。常使用的裝置為矯正器、骨釘、鐵絲等,有時也會拔牙或進行開刀手術。

▇矯正工具

牙齒矯正有骨釘與矯正器兩大裝置,各有不同功用與優缺點。

1.矯正器 利用齒列相依拉力

利用牙齒整排的互相依靠力量,達到調整牙齒位置、角度的效果。但值得注意的是,矯正器只能用來調整整排牙齒。若只想調整某顆牙齒而使用矯正器,會讓牙齒間有反作用力,例如若想讓後方的牙齒往後翻,也會不小心讓前方牙齒往前翻。

目前市面上矯正器有傳統金屬式、陶瓷、塑膠與「隱型矯正器」隱適美四種類別。後三者因為採取白色或透明材質,較為美觀,所以受到時下愛美民眾的歡迎。然而,傳統金屬式因為好固定,擁有最佳的調整效果,推薦給不介意「一口鐵牙」、不把美觀當作第一考量的民眾。

2.骨釘 利用骨頭當支撐

將釘子釘入齒槽骨,利用骨頭當支撐,使用橡皮筋或彈簧的力量,達到調整牙齒位置與角度的功用。「骨釘能做到矯正器能做到的,以及不能做到的」。若是使用矯正器就能完成的治療,使用骨釘會更簡單。而若只要調整單顆或數顆牙齒的位置與角度,又不想動到別顆牙齒,就是使用骨釘的好時機。

▇要不要拔牙?

至於拔牙,周勵助表示,每位醫師的做法都不同,像他是能夠不拔牙,就盡量不要拔牙。拔牙可能是為了將太亂的牙齒去掉,或是口腔空間不夠,難以調整其他牙齒;不過空間的問題其實都可以靠著盡量利用口腔空間與調整裝置來解決。而且東方人也不傾向拔牙,寧願延長矯正期程。

▇矯正器要戴多久?

周勵助說,一般而言,全口固定矯正治療時間大約是兩年左右。不過有些病人可能因為工作因素或愛美等考量,無法忍受戴著矯正器那麼久的時間,因此有時也會靠著手術方式來加快速度。

至於費用,多因醫師及療程內容而異,約為6萬至20萬左右。

【2012/02/19 聯合報】

矯正器 牙周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