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齒不整齊只是不好看而已?齒列紊亂容易造成清潔死角!牙醫說明常見3種牙齒矯正怎麼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牙套日記/解套 感動含淚 大啃芭樂

元氣周報

【聯合報/文/邱小豬】

我33歲矯正牙齒,歷經4年,現在拆掉快1年了。猶記得拆掉矯正器那天,離開診所馬上買了一顆芭樂來嗑,這是4年之中我唯一無法盡情享受的食物,張開嘴 大口咬下那一刻,感動地幾掉下眼淚。

齒列擁擠 兔牙很明顯

當初矯正牙齒是因為下排右側有缺牙,雖然齒縫已經不大,但咬合力明顯減弱;上排齒列擁擠,兩顆兔牙十分明顯。醫師建議我拔三顆牙製造空間,幾經考慮,我第一要解決的是缺牙收合的問題,美觀是其次,所以選擇不拔牙但效果會稍差的方案。

過適應期 敵人變朋友

裝上矯正器頭一個星期,牙齒痠、軟、痛到無法忍受的境界,但過了適應期,牙套成了身體的一部分。在漫長的矯正期中,除了矯正器因吃東西脫落需要重黏、每月一次回診調整之外,其實已與它和平共處,真正受限制的食物也不多。

孩子報到 更賣力固齒

這期間我生了兩個孩子,聽人說生一個孩子掉一顆牙,牙醫師說沒這回事,只是懷孕期間牙齦容易充血,要更努力清潔,所以手邊時時準備著牙刷牙線。另外還出國長期旅行了四次,白天沒地方刷牙,晚上回到旅館第一件事就是牙齒大清潔。

謹守醫囑 我沒有蛀牙

逐漸感受到牙齒後退、縫隙關閉、臉型改變,最大的心情是:這一切是值得的!因為謹守用牙線的要求,我沒有因戴矯正器而蛀牙的情形;拆掉矯正器後更謹遵醫囑,前三個月全天戴透明維持器,之後兩年內每天睡覺戴足八小時,因此至今仍維持了矯正成效。

【2012/02/19 聯合報】

矯正器 蛀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