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夢中被搖醒,趕快躲到桌下?防災專家建議做一動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牙套日記/靈牙麗齒 我50歲的生日禮物

元氣周報

【聯合報/文/豆花媽媽】

▇熟女有一套

再見了!

陪我47年的兔寶寶牙

我今年47歲,我要在50歲生日時送自己一分生日禮物──「一口整齊的牙齒」。我沒有蛀牙或牙周病,但總有一個遺憾,年輕時輕微暴出的兔寶寶牙,隨著年齡增長,咬合差距愈來愈大,上排牙愈發爆出,下排牙擠得重重疊疊,更糟的是,我覺得臉型變了,睡覺時因嘴巴無法合攏而用口呼吸,這些都令我困擾不已,因此下定決心做齒顎矯正。

愛漂亮 拔掉六顆牙

雖然我做齒顎矯正的最主要原因是「愛美」,醫師卻也給了我另外一個好理由——「將來老了,不會因為東倒西歪的牙齒,衍生清潔上的困難,也就不致產生蛀牙或牙周病。 」

醫師評估我得拔六顆牙,我很勇敢的分兩次拔,第一次拔四顆,加上兩個骨釘,第二次拔兩顆。由於我的牙根嚴重歪斜,過程中,道具盡出,醫師在我口中使盡力氣敲敲打打,但老實說,除了打麻醉針時輕微刺痛,整個過程及傷口復原期並無特別不適。

裝牙套 我竟睡著了

配戴牙套的當天,醫生估計約費時2小時,結果1小時20分就完成了。知道什麼原因嗎?因為我睡著了,我始終保持靜態的肢體,讓醫師順利作業,要不是因為冷醒,我應該還可以舒服地睡上一段時間。

吃元宵 演出驚魂記

除了前三天咬東西較疼痛,之後便無特別不適,只有兩個情況必須適應,由於牙齒無法使力咬合到底,吃進去的東西都是半吞下去,硬物自然沒法吃。

另外要特別注意又軟又黏的食物,我就差點因此魂斷元宵節。那是戴牙套後第一次吃糯米類食物,那天我第一口便是一顆完整的元宵,在我驚訝的發覺無法咬斷元宵時,那一團已順勢滑向咽喉,還好即時吐出。我想這兩年,我還是暫別我最愛的糯米類食物。

我更因此減少外食,因為用完餐後,牙套上常掛滿一排食物,在家吃飯比較方便立即清潔。

戴上牙套至今才42天,我的臉型已經有了明顯的變化,兔寶寶牙已往後退了些,雖然瘦了點,但一切都是值得的。我已經可以預期50歲時,將收到什麼樣的生日禮物了。

【2012/02/19 聯合報】

齒顎矯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