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用力刷…牙齦竟萎縮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許多患者被告知有牙周病時,回家後會更認真、更用力的刷牙,如此一來反而會讓牙齦受傷。耕莘醫院新店總院牙科部主任黎達明表示,很多人都因為太用力刷牙或是使用太硬的牙刷刷牙,讓牙齦進而出現萎縮的情形。

牙齦會受傷是因為牙齦被擦破皮,一旦牙齦破皮會感到疼痛,甚至有些人牙齦出現不嚴重的偏白化情形時,牙齦會因此感到刺刺的,便不敢刷牙。黎主任表示,很多人會誤認為是牙齦發炎,或是不好的東西所致。

牙齦受傷其症狀有痛、破皮甚至出現牙齦萎縮的情形,或是牙齦出現不正常的凹痕,使牙齒會變得較敏感。黎達明主任表示,敏感性牙齒是因為個人太用力刷牙而造成的。

即使沒有用力刷牙,只要一碰到牙齦就會流血,小心可能是牙周病。台灣口腔衛生學會表示,牙周病最主要的成因是由牙菌斑細菌感染所造成的。其他因素像抽煙、糖尿病、血癌、胃腸障礙、營養不良、懷孕、服藥、維生素缺乏、放射線治療、甲狀腺功能不健全等等,都會使牙齦狀況變差,而引起不同程度的牙周病。

牙周病它不僅是口腔疾病,也是一種會嚴重破壞全身健康的疾病。根據醫學研究顯示,牙周病會加速動脈硬化、心肌梗塞、腦中風、糖尿病的惡化、老人性的肺炎,對孕婦會造成早產及新生兒體重不足,以及骨質疏鬆等重大慢性疾病,甚至會對生命健康造成嚴重的威脅。

牙周病基本治療包括超音波洗牙、牙根整平術及建立病患正確的口腔衛生觀念及潔牙方法。較嚴重的牙周破壞需要進行牙周翻瓣手術及牙周再生手術。經過漫長的治療,牙周病獲得控制後,患者必須持續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並定期回診。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