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修復大腦系統、降心血管疾病 午睡有益健康但4大NG行為別犯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治看牙恐懼 類催眠幫助放鬆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不少民眾想到看牙醫就頭痛,有人甚至怕到發抖,忍了數十年不肯拔掉爛牙。高醫口腔衛生學系教授黃純德指出,對於有「看牙恐懼症」的患者,除了傳統鎮靜麻醉外,牙醫師也開始採用一種類催眠式的舒緩治療,可幫助病患放鬆,安全把惱人的蛀牙拔了。

黃純德表示,日前有名罹患憂鬱症的患者向他表示,20歲那年看牙時醫師說了一句 「怎麼一口爛牙!」從此長達23年不敢看牙,直到近幾年牙痛到不行才來看診,希望採用鎮靜麻醉拔牙。

過去多次為身心障礙者實施麻醉拔牙的黃純德,認為病患是因心理因素不願看牙,決定嘗試類催眠方式,引導病人冥想,花個10分鐘在耳邊輕聲細語,讓病人他慢慢放鬆、不再緊張,再動手拔牙,結果8顆牙分兩次就拔完。

黃純德說,看牙恐懼症雖不是正式的疾病名稱,但的確有人對於看牙醫充滿恐懼,行醫25年來,他看過的身心障礙患者超過上千人,有10多個患者無法在基層診所看牙,轉而向他求助。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