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守護唐寶寶 牙醫爸媽義診

唐氏兒黃于軒(右)父母,都是牙醫師,爸爸黃明裕(左)與孩子感情融洽,圖為兩人一起上髮廊。 圖/于軒媽媽提供
唐氏兒黃于軒(右)父母,都是牙醫師,爸爸黃明裕(左)與孩子感情融洽,圖為兩人一起上髮廊。 圖/于軒媽媽提供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唐氏症兒黃于軒,父母都是牙醫師,爸爸黃明裕為了他,努力取得日本牙科麻醉博士學位,夫妻有時間就到處義診,推動身障者口腔衛生,家人因為他而人生更充實。

唐氏症患者,雖然脖子短、臉平、五官塌,卻是父母心中永遠的慢飛天使。唐氏症基金會昨天舉辦巡迴健康檢查,吸引三百多名家長及唐氏症兒參加。

十七歲的唐氏症兒黃于軒,父母是牙醫師,黃媽媽產檢正常,孩子生下來才發現有唐氏症,當時她無法接受,但公公一句話:「只要我在的一天,孫子我負責。」黃媽媽豁然開朗。

爸爸黃明裕是台北市牙醫師公會副理事長,為推動身障者口腔衛生,他花五年取得日本牙科麻醉博士,有空就為身障兒義診。

黃媽媽說,于軒很貼心,是家中天使,每天不必她費心,兒子會主動關心爸爸何時回家,睡前一定要親親抱抱,直到現在全家人還會一起洗澡,「我們太幸運了」,如果沒有于軒,家人感情不會這麼好,她與先生的婚姻不會如此幸福。

十八歲唐氏症兒林小妹,身高一百四十七公分,看起來仍像個孩子。林媽媽表示,當初太晚發現產檢資訊,錯過唐氏症篩檢時機,寶寶出生確定罹病,當時猶如晴天霹靂,坐月子時天天以淚洗面,家人勸她:「最壞情況就是這樣,她就是要跟妳」,她才釋懷。

過去她與先生脾氣很火爆、常吵架,有了唐氏寶寶,兩人脾氣被磨光,有時孩子不經意擁抱,大喊:「我愛你」,讓夫妻倍感溫馨。她說,雖然還有兩個兒子,但「最後只有妹妹會留在我身邊一輩子。」

據統計,國內約有兩萬名唐氏症兒,因染色體異常,他們頭圍小,兩眼距離寬,身高普遍較矮小,易有先天性心臟病,平均較一般人少活十至廿歲。

台北榮總遺傳諮詢中心主任牛道明表示,唐寶寶的新陳代謝慢,除有糖尿病等三高問題,部分患者易出現中耳炎、斜視、甲狀腺低下或頸椎不穩脫位等疾病,學習遲緩,家長須更費心照顧。

心臟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