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根管治療一不小心 斷針留牙內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根管治療,當心器械斷針留牙內。醫師表示,牙齒根管細如髮絲,不小心易造成器械斷裂,有患者治療大臼齒,結果三個根管皆殘留斷針。

患者是30多歲國小老師,曾接受上顎大臼齒根管治療,沒想到三個根管竟有斷針殘留,卻渾然不知,直到牙套鬆脫,重做牙套時才發現,後來透過顯微鏡進行繞道清創治療,終於移除齒內殘針。

台北榮總口腔醫學部牙髓病科醫師陳益貞表示,牙齒根管構造複雜,如同蜘蛛網,有許多彎曲與分叉,加上器械磨耗及金屬疲乏,治療中易發生斷裂,導致斷針留在根管裡,其中又以根管銼針最常斷裂,其他還包括蓋氏鑿鑽、螺旋渦針等。國外研究顯示,根管治療發生器械斷裂的比率達1至6%,大臼齒最易殘留斷針。

「根管治療就像瞎子摸象。」陳益貞說,根管銼針僅2、3公分,沒有顯微鏡輔助,醫師不易發現斷裂器械,即使發現,想利用鑽洞取出斷針,也可能造成牙根破損受傷。北榮五年來有85名患者接受顯微根管斷針移除,治療成功率74%。

不過,器械斷針不見得一定要移除。台北榮總口腔醫學部牙髓病科醫師楊淑芬強調,牙齦發炎主要是細菌感染引起,斷針不會誘發或加重症狀。治療器械多經過消毒,若根管內細菌或壞死組織能完全清除,不一定要取出斷針;且顯微治療並不便宜,單顆牙齒自費5千4百至9千元,手術治療,費用約1萬至1萬4千元。

根管治療 口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