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牙齒強健 就比較容易變白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每個人都希望牙齒潔白亮麗,台灣中醫老年醫學會常務理事翁瑞文醫師表示,古早人都是用柳枝沾鹽巴來刷牙,後來用牙粉、醋、鹽水、橘皮粉等物質刷牙,不過,中醫認為,只要常刷牙讓「牙齒強健」就比較容易變白。

翁瑞文醫師指出,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要牙齒強健就必須從補腎著手,因為腎主骨生髓,只要調補腎,壯筋骨,就可以讓牙齒保持健康,若牙齒不夠潔白,主要是產生污垢所致,經常清潔就會變白,但美白的前提是,要讓牙齒隨時保持健康。

中醫認為,牙齒跟腎的關係是非常密切的,所以牙齒生病了,等於腎臟也可能生病了,所以照顧牙齒,中醫多從腎論治,由此可見,中醫理論的看法和西醫不同,也跟牙膏業者有差異。翁瑞文醫師進一步指出,就如同老人斑一樣,傳統中醫多從調補肝腎、活血化瘀著手,讓班不易形成。

牙齒要健康必須「補腎壯筋骨」,適合使用六味地黃丸、一貫煎、左歸丸、右歸丸等方劑,或是骨碎補、補骨脂、熟地黃、何首烏等單味藥,讓牙齒堅固就不容易受損。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刷牙 活血化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