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孩童常喝蔬果汁 咀嚼功能恐退化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使用果汁機將蔬果打汁,細胞壁打碎較能吸收營養?馬偕醫院營養課課長蔡淑玲表示,除非是年紀大、牙齒無法使用者,一般的年輕族群則較不建議將蔬果打成汁。且,近來發現,孩童常喝現打的蔬果汁,使咀嚼功能的退化,導致孩童換臼齒的時間有延後情形。

常見業者將蔬果連同冰塊放入果汁機裡一起打,蔡課長表示,若不加冰塊的話,打完食物會是熱的,食物遇熱其纖維會被破壞掉。

民眾喜愛將水果搾成汁,但其熱量、糖分往往會比蔬菜汁來得高。一杯240CC的柳丁汁需要用到4~6顆的柳丁,但是,若直接吃兩顆柳丁,就會有飽足感。蔡課長表示,現打新鮮果汁雖然好,但也會無形中攝取過多的熱量。另,像是蔬果汁的渣渣,很多人都不愛,其實是最營養的,因為水溶性的纖維對心血管、糖尿病等都是有正向的幫助。

利用果汁機雖然能讓蔬果纖維被打得很細,但仍建議粗纖維較好。內湖國泰診所張斯蘭表示,蔬果中的維他命C一旦經過果汁機長時間的打,或是打完沒馬上喝,食物中的維生素、B群等都會因此受到影響。有些植化素,如類黃酮、兒茶素等都較怕光線的傷害,進而流失。營養師建議,購買新鮮水果,經清洗後立即吃最好。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