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滿65歲 南市免費裝假牙

南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張文輝示範取齒模。 記者莊宗勳/攝影
南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張文輝示範取齒模。 記者莊宗勳/攝影

【聯合報╱記者莊宗勳/台南報導】

台南市昨天開始實施65歲以上設籍台南市的老人免費裝假牙,市長賴清德表示,只要民眾的上、下顎牙齒分別僅剩3顆以內,經特約牙醫診所評估通過,就能免費裝置全口活動假牙,每隔3年還可以更新一次假牙。目前有183間牙醫診所與市府簽約,未來還會陸續增加。

台南市衛生局長林聖哲說,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統計,國內65歲以上老人全口無牙率高達兩成,以台南市有21萬名65歲以上的老人換算,約有4萬5千人需要服務。今年市府原本編列5億元預算,因市議會整體考量,最後刪剩兩億,估計可為4千多人免費裝假牙。林聖哲說,若成效卓越,會再向議會爭取更多預算。

由於南化、左鎮、龍崎與楠西4區沒有牙醫診所,賴清德已協調牙醫師公會,每周指派牙醫師進駐,讓民眾不必來回奔波。

「裝假牙好貴,我花不下去。」78歲市民黃江泉說,6年前他的牙齒全掉光,飲食不便,說話還會「漏風」。但裝一次假牙約要7萬元,負擔很重。

賴清德及台南市議長賴美惠等多名市議員,昨天在東區的家庭牙醫診所,宣布啟動免費裝置假牙計畫。台南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張文輝示範取齒模、裝置假牙的過程。

林聖哲說,只要民眾的上、下顎牙齒分別僅剩3顆以內,市府就全額補助裝置假牙的4萬費用。有民眾質疑裝假牙只要4萬元,材質是否低劣?張文輝表示,重點在印模、咬合是否符合需求,牙醫師公會寧可少賺,「當成是社會公益」。

林聖哲表示,部分縣市也有類似服務,但規定較嚴,甚至要設籍10年以上才符合資格,但台南市基於服務理念,只要65歲以上的台南市民都能申請。已有183間牙醫診所與市府簽約,未來還會陸續增加。詳細簽約診所名單可查詢衛生局網站:http://www.tnchb.gov.tw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