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植牙拔智齒 須加簽麻醉同意書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民眾到牙科做植牙或齒切除術,常要打麻藥,今後必須多簽一張局部麻醉同意書,醫師也得花時間,向病人解釋麻醉可能帶來的風險。

衛生署日前公告「口腔局部麻醉書」格式,要求醫療院所執行人工牙根植入術、單純及複雜齒切除術等三項,必須讓病人簽署此同意書,同時告知病人麻醉步驟、可能出現症狀、風險,同時交付麻醉說明資料。

衛生署並請地方衛生局輔導半年,十一月起,若醫療院所未讓病人簽此文件,將可罰五萬元到廿五萬元罰款。

最近正在植牙的吳小姐說,醫師為她種入植體,她坐上治療椅後,才拿手術同意書給她簽,「密密麻麻的字,只能大概看一下就簽了,」現在又要簽局部麻醉同意書,真是麻煩。

台北市牙醫師公會前理事長林世榮說,植牙、拔智齒,或須翻開牙肉的齒切除術,常會因麻醉到下顎齒槽神經,可能引起如下顎齒槽神經麻痺無法恢復、嘴唇左右一邊失去感覺等。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蘇鴻輝表示,幾年前還曾有一名五十多歲病人,不知患有主動脈瘤,到牙科治療做麻醉時,可能因壓力增加,主動脈瘤破裂,釀成醫療糾紛。

不過,林世榮說,牙科手術都得簽手術同意書,現要加簽局部麻醉同意書,民眾可能不勝其擾,因為拔乳牙、磨牙或根管治療(抽神經),也需局部麻醉,但應無須簽同意書。

蘇鴻輝說,有時拔智齒或植牙因部位較深,醫師會在麻醉劑裡加血管收縮劑,增強效果,但若有高血壓心臟病者,就不適合使用,醫師請病人簽麻醉同意書時,會解釋說明,其實對病人比較有保障。

心臟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